新华网 > > 正文

陕西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延安举行

2015年09月02日 17:4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2日电(记者陈晨)2日清晨,在新四军原军长叶挺将军长眠的延安四八烈士陵园内,陕西省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和延安各界人士一道,整齐肃立,神情庄重。他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三鞠躬并环碑瞻仰,寄托对先烈的缅怀。

  这是陕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随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纪念大会在延安枣园宾馆正式举行。

  延安在抗战期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等诸多事关全局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此。毛泽东在延安凤凰山麓的煤油灯旁写下了《论持久战》。党中央在延安倡导、发起并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挥了波澜壮阔的敌后抗战,形成了宝贵的延安精神。抗战期间,一批批进步青年、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奔赴延安,使延安成为鼓舞全民族抗战的精神“灯塔”。

  “延安曾是抗日敌后根据地的大本营,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挥中枢。著名的抗日军政大学,培育和造就了大批抗日将士,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在纪念大会上,抗战老战士代表、兰州军区联勤部原副政委吕声毅深情地讲述。

  抗战期间,虽远离前线,延安也曾饱受日军摧残。自1938年起,日寇疯狂空袭延安17次,出动飞机208架次,投弹1690枚,炸死我军民214人,炸伤184人。“面对满目疮痍、残垣断壁的场景,血的铁证激发了25万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青年放下锄头,扛起步枪,直奔抗日前线,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说。

  “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在抗战硝烟弥漫的岁月,数以万计的爱国进步青年在人生最美的年华,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求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当年感天动地的情景,也鼓舞着今天的莘莘学子。纪念大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张作伟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就是要不忘国耻,学习他们身上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的坚定信念,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的绝对忠诚,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忘我精神。“这些品质不因时代变迁而褪色,更应成为当代青年学子继承弘扬的精神力量。”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说,70年前的战火硝烟已经消散,但血与泪的国耻不容淡忘。70年前的浴血奋战已经远去,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必须永远铭记。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就是要牢记我们从哪里走来,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铁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团结拼搏、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延安市各界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5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