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述评:也为共同安全而战——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

2015年09月02日 17:26: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斐 李云路)倘若70年前中国没有坚持抵抗军国主义日本的进攻,或者在战争中失败了,那场席卷世界的战争结局会怎样?

  那么,“日本可以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割吞埃及,斩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美国总统罗斯福1942年这样推测。

  许多战略观察家和历史学家分析认为,若中国未能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三分之二总兵力,美国就要全力在太平洋战场上对付日军,而苏联则要东西两线作战,不仅无法实现“先欧后亚”的反法西斯总战略,甚至整个国际局势都将陷入难以预测。

  中国的抗日战场,这个开辟最早、结束最晚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不仅攸关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也牵动着世界命运。

  70多年前的中国以3500万军民死伤、时值6000亿美元经济损失的代价,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战,也为世界共同安全而战。

  狼烟遍地、焦土遍野的浴血抗战,为国家、民族构建一个美好未来,为世界和平发展浇注一腔热血,为今天的人们创造和平安宁的生活,这才是中国抗战胜利的意义。

  但是,战后的世界并非“平和乐土”,各种不安全因素此起彼伏、层出不穷。40余年的冷战对峙埋下了传统大国信任与交往隐忧,长久南北世界贫富差距滋生国际恐怖主义,历史或宗教给一些相邻国家造成隔阂乃至冲突,国际新兴力量与守成力量在“修昔底德陷阱”上走钢丝……凡此种种,让人们相信,在今时今日仍有必要重温为共同安全而战的历史。

  今天,中国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战胜国的姿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正是以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者的身份,以战后国际秩序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视角,铭记历史、启示未来,让构筑世界共同安全的警钟长鸣。这也体现了中国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诚意维护。

  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个别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同时,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任何国家都不该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

  中华民族对和平与共同安全的追求来源于5000年不间断的文明历史,来源于“和而不同”“睦邻友好”的文化基因,来源于近代百年屈辱的历史教训。

  战时,中国是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和联合国建立作出重要贡献。战后,中国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肩负着捍卫国际秩序与和平不被损害的重任,而今国家复兴、民族独立、经济发展、军事增强、文化自信的中国有能力完成这一艰巨任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国际社会应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近年来,中国军人在联合国框架下的海外维和行动、海运护航、反恐演练,都彰显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起维护世界共同安全的决心与意愿。

  “在过去有历史记录的3421年中只有268年没有发生战争”——美国学者威尔·杜兰特夫妇在1968年写作的《历史的教训》中说。这意味着,人类用零和博弈思维进行的自相残杀实在太多了,和平共赢发展着实应该呵护珍惜。

  阅兵在即,中国要向世界展示的不仅仅是战胜国的姿态,更要传递这样的信号: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这亦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69周年的座谈会上发出的国家誓言。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5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