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郁达夫故居“风雨茅庐”正式开放

2015年09月01日 18:42: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日电(记者陈晓波)著名作家、反法西斯战士郁达夫的杭州故居“风雨茅庐”9月1日正式开放。

  “风雨茅庐”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大学路场官弄63号。1933年,因积极从事进步文化活动,郁达夫受到国民党当局的警告和监视,被迫离开上海到杭州避难。“风雨茅庐”系郁达夫亲自选址和设计,于1936年春建成,是一幢结合中西建筑风格、清丽典雅的砖木小楼。

  “郁达夫在杭州度过了人生中最为闲适的一段时光。”郁达夫研究学会副会长苏立军说,他的游记文学在杭州得到了发展。杭州也成为郁达夫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余向平说,离开杭州后,郁达夫的身份从著名作家转向了文化战士。

  风雨声声入茅庐。全国抗战爆发后,郁达夫告别“风雨茅庐”,义无反顾地辗转福州、武汉等国内多个城市,并奔赴南洋投入抗日斗争。他以笔为枪,主编多个文艺副刊,发表了400多篇抗日救国文章,并化名赵廉,利用各种机会掩护和支持华侨及印尼人民的抗日活动。

  1945年8月29日,因身份暴露,郁达夫在印尼苏门答腊被日本宪兵逮捕,后被秘密杀害。在2014年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上,郁达夫亦位列其中。

  “郁达夫认为,能说‘失节事大,饿死事小’这话而实际做到的人,才是真正的文人。他用一生践行了这句话。”苏立军说,他不仅是一名作家,也是一名战士。

  新中国成立后,“风雨茅庐”曾作为几个不同单位的办公用房。1986年4月23日,“风雨茅庐”被列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纪念郁达夫的一处重要场所,并在随后20多年间进行了几次整修。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及郁达夫烈士殉难70周年,上城区近期修缮“风雨茅庐”。在确保内部结构不破坏、不变更的前提下,修旧如旧。

  恢复开放后,上城区将“风雨茅庐”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第二课堂教育基地,使其成为面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并将其纳入小营“红巷”红色旅游基地进行统一管理运营,与周边老浙大“求是书院”、浙江图书馆(古籍部)、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形成呼应,形成文化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44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