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另一个主战场——人类抗击法西斯的东方回忆

2015年09月01日 10:02:29 来源: 新华网

  从全民抗战到国际阵线:东方主战场

  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袭美国军事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同时,日本侵入东南亚广大地区。

  1942年1月1日,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宣言》,决心共同打败德意日法西斯,世界反法西斯阵线最终形成。

  英美非常担心日本会与德国法西斯在中东会师。

  在《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中,拉纳·米特说:“美国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就是‘确保中国持续参战’,以此牵制身处中国内陆的大批日军。在同盟国的整体部署中,中国的战略地位也极其重要。”

  “我必须指出,中国一崩溃,至少会使日本15个师团,也许会有20个师团腾出手来。”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其后,大举进犯印度,就确实可能了。”

  在中国,不分军民,都投入了抗战。

  如今,山东临沂板泉镇的渊子崖村是一个宁静的村子,崭新的水泥房整齐排列在主街两侧。村口的一座烈士塔显示这里曾发生过激烈战斗。

  1941年12月19日,一个汉奸队到村里索要钱粮,被愤怒的村民打走。“汉奸向日军报告,说村里有八路军。日军当时在这里有一个团,大约1000人。”67岁的林祥松说。他的爷爷和父亲都参加了战斗,爷爷是当时的村干部,后来是武工队队长。

  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日军和伪军把村子包围。“日本用小钢炮打村子的围墙,集中火力在东北角,打了一个缺口。”他说。

  86岁的林凡坡当年只有10多岁。“开炮以后村里成了一片火海,都不敢睁眼了。”他说。

  围墙被炸开缺口后,六七十个手拿大刀和猎枪的青年组成自卫队迎敌,其他一些身强力壮者也拿起铁锨和农具自卫。

  林凡坡记得有个村民叫林九兰,当时30多岁,日本人进来一个他就砍一个,一共砍死7个,最后他全家13口人都牺牲了。

  林庆海和林庆一是兄弟俩。他们的茅屋被日本人烧着,两人便各抱住一个日本人冲到火里,同归于尽。

  在那一仗中,村民以147人牺牲的代价打死日军和汉奸112人。

  在那个年代,也有一些人在特殊情况下做了伪军,后又加入抗日阵营。

  邢祚光1909年出生,去东北“闯关东”。日军占领东北后,因为懂日语,邢祚光被安排到山东沂水县担任伪区长。

  据他的外孙刘华磊讲,1941年1月,他决定“反正”,跟他一同起义的有112人。

  “正月初四,他请来戏班子进入据点,唱了一上午戏。”刘华磊说。午饭过后,邢祚光安排了牌局,晚上又大摆酒席,20个日本兵都喝醉了。于是他们趁机把日本兵杀死了。

  “这件事严重分化了日军和伪军之间的信任。”刘华磊说,“此后华东、华北的不少日军、伪军就分开驻守了。”

  当时有一个外号“蛤蟆”的日本兵没有死。抗战后期,他加入了八路军的抗日反战同盟。“蛤蟆”回国后,1985年还让他的儿子来看望过邢祚光。

  “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写道,“只有这样的力量,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打垮,这是有目共见的真理。”

  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愈显重要。

  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波兰、丹麦、朝鲜、越南、缅甸、泰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许多国家的正义人士参加和支持了中国抗日战争。

  2000多名苏联飞行员参加了援华志愿飞行队,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有200多人牺牲在中国战场。后来苏联还出兵东北,予日军重击。

  1942年春,盟军形成在中国战区的统一指挥体系,越南、缅甸、泰国也被归于中国战区。在重庆黄山保留有抗战遗址群,这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

  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于1941年正式创立。百名飞行员中,有40名来自陆军航空队、60名来自海军及海军陆战队。

  中美两国在跨越喜玛拉雅山脉的“驼峰航线”投入2000多架飞机,共运送约85万吨的战略物资,约有1500名中美飞行员牺牲。

  “和我们一起工作的中国员工很棒,他们会尽力来帮你。很多员工都是技术工。如果现在我可以见到他们,我会给他们一个大大的熊抱。”服务飞虎队的第64航空站修理中队美国大兵汉克·特斯克回忆说。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谈到了抗战时期的国际关系,“国际的条件,使得中国在战争中不是孤立的,这一点也是历史上空前的东西”。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认为,中国抗战并非孤立存在,它与世界格局联系在一起,构成二战史的一部分,也构成人类战争史和文明史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43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