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哪些“大招”可以遏制“高价月饼”重出江湖?

2015年08月31日 08:40:54 来源: 新华网

  中秋和国庆“双节”将至,不少商家开始促销高价月饼,一些电商在网上销售电子礼品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警惕公款送节礼风抬头、奢靡之风回潮。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有什么样的供给。高价月饼消失几年后,如今“死灰复燃”,其中是否隐藏着什么“猫腻”呢?要么是商家心理作祟,认为刮了几年的反“四风”就是一阵风,如今可能已经刮过了,送节礼风也许在今年又会刮回来呢?不管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商家又打着“高端订制”“尊贵气息”等幌子推销高价月饼,高价月饼“死灰复燃”不是“偶然”。那么有哪些招数可以助纪检部门褪其腐败的“隐形外衣”呢?

  招数一:盯紧公款消费的权力之手

  高价月饼“死灰复燃”现象不容忽视,有投石问路的嫌疑。如果不闻不问,那么经过多重包装的天价月饼势必在今年的中秋期间大行其道,这也考验我们的反腐定力。

  要让一块月饼的腐败现象像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违反八项规定一样,逐渐减少,直至绝迹,就必须扼住公款消费的源头,不让公款有购买高价月饼的可乘之机。

  而要从源头上遏制住公款送节礼的势头,就需要严格各项财务制度,特别是要对三公经费支出严格限定,加大明细公开的力度,加大社会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财务、纪检、监察等多部门的作用,充分营造不敢、不能、不愿腐的社会氛围。

  此外,在部分电商平台,出现电子礼品卡、月饼券等公款消费的“新变种”,其隐蔽性让反腐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在这种形势下,党中央更要坚决出手,从整治高价月饼开刀,将公款消费、公款送礼这种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也给那些不收手、不放手的官员们一个当头棒喝,任何人想逃脱监管是不可能的,如果一意孤行,不论是商家还是官员,都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招数二:提前缴下“高价月饼”的“回马枪”

  说起来,要根治月饼背后的“四风”并不难,只需要堵住两头:一是堵住起点,严格财务管理,严禁动用公款送礼。相信肯用私款去送如此大礼的少有人在;二是截住终点,对于违规收受礼品者,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例如,纪检监察等部门可提早介入,严肃查处典型案件,通过曝光等方式,释放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招数三:充分利用广大人民群众的举报和媒体曝光

  广大人民群众的举报和媒体的曝光也是一件必不可少的“利器”。一方面要加大明察暗访和媒体曝光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开通各种举报通道。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开通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举报专区,并在手机客户端开通了举报专区,包括公款购买月饼在内的各类“四风”问题,群众均可在第一时间举报。另外,各地纪委也都持续对“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通报曝光,这无疑加大了震慑力度。

  “高价月饼”重出江湖,是有人在“暗度陈仓”。虽然目前市场上的“高价月饼”花样百出,为的是给买家创造机会,更是给贪腐创造机会。政府有关部门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让贪腐卷土重来。只要加强反腐的监督制度,让“有心之人”无空可钻,才能让“高价月饼”淡出人们的视线。  

  招数四:培养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是关键。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通过强化廉洁自律教育,培养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严于律己,抵御住各种诱惑,强化自我监管和自我约束。要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自我净化的能力,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正确对待“礼尚往来”,做到“有尺有度、有章有节”,自觉杜绝利用公款宴请送礼,自觉抵制以过节为名送来的“糖衣炮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从亲属做起,从身边人做起,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做廉洁自律的拥护者、“带头人”。

  中纪委再公布举报窗口 揭举违规收送月饼节礼

  暗访节日烟酒月饼市场 :月饼发票穿办公“马甲”

  谨防“天价月饼”回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177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