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甘南藏区特困老年僧人将享受政府集中供养

2015年08月30日 08:58: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30日电(记者姜伟超)清晨,还没等太阳照亮屋檐下的经幡,69岁的僧人贡去嘉措就拖着越来越不听使唤的双腿,蹒跚着来到寺院旁边正在建盖的老年特困僧人综合服务中心。

  看着这栋玻璃暖房从奠基到慢慢的成型,贡去嘉措心里热乎乎的,因为他明年将住进这里,由专人照料度过自己的晚年。

  贡去嘉措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西仓寺的一名老年僧人,当了一辈子僧人,无儿无女,无亲无靠,也没有积蓄。

  受高原特殊气候影响,贡去嘉措双腿得了关节病,这几年慢慢地不利于行走。像自己这样的老年僧人,贡去嘉措年轻时见过很多,在缺乏照料中孤独地告别这个世界。

  目前,藏区僧人群体老龄化,仅就甘南藏区来说,共有70岁以上老年僧人700多名,分布在123个寺院。西仓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规模较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拥有僧人332人,但像贡去嘉措这样的老年僧人就占了将近三分之一。

  中国政府加大对藏区僧人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力度,甘南州9成以上的僧人都纳入医保,4成左右的僧人纳入低保,并且所有在册僧人每人每月还能领取150元的补助金。

  藏传佛教僧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寺院供给,而寺院的收入全靠信教群众施舍。当僧人年老时,生活则由其子弟或者亲属照料。家境好、弟子多、地位高的老年僧人养老不成问题,但家境不好、地位不高、弟子少或者无弟子的老年僧人大多晚景凄凉。

  “由于藏区地广人稀,很多老年僧人没有徒弟、没有亲属,无人供养。对这些僧人,寺院也心有余而力不足。”西仓寺僧人、寺管会主任加华说。

  为让老年特困僧人老有所养,今年甘南州将僧人养老问题提上日程,第一个老年特困僧人集中供养点在碌曲县西仓寺开建。

  这栋玻璃暖房建筑总投资370万元,共设28个床位,房间内有单独的洗手间,另配套有大灶、餐厅和活动室。建成后将由寺管会维护日常运转,并由专人照料进住老年僧人的日常生活。

  甘南州民政局局长杨建国说,甘南州规划的第一批老年特困僧人集中供养点共10个,根据寺院规模、僧人人数、僧人的养老需求等情况进行选址,每个供养点大灶、活动室等配套齐全,建成后交付寺管会进行日常管理,有养老需求的特困僧人均可申请入驻。

  “政府将视实际情况继续加大力度解决老年特困僧人的养老问题,让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杨建国说。

  每天到服务中心来看着自己晚年的居所一点点盖起来,成了贡去嘉措这大半年来必做的事。贡去嘉措甚至不顾自己年老体衰,多次想帮工人们一起干活。不用自己付出什么就能安心地享受到专人照料度过晚年,贡去嘉措说他不但没见过,连做梦都没想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1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