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的历史观

2015年08月29日 15:31:22 来源: 学习中国

  习近平同志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他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他善于从历史中汲取人生智慧和治国理政智慧,引经用典、讲述历史故事是他讲话的鲜明特色。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习近平的历史观。

图为: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会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历史是什么?

  1、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德国文学家莱辛说,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贵国前总理勃兰特曾经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中国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2、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2014年7月7日,习大大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3、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二〇一一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4、历史是不可能割断的

  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二〇一一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5、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2013年7月11日下午,习大大到平山县西柏坡参观时对当地干部群众说

  6、历史问题是重大原则问题

  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2015年4月22日,习大大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的讲话

  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2014年12月14日,习大大在南京军区军史馆的讲话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2015年5月,习大大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俄前夕

  7、历史是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

  ——2013年12月26日,习大大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8、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

  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丰富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的深刻教训以及由乱到治的经验智慧;既有当事者对时势的分析陈述,也有后人对前人得失的评论总结。可以说,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9、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总起来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其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九十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不可逆转地开启了当代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179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