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最悲伤作文”诞生地凉山支教老师突遇持证考验

2015年08月29日 07:13: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支教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摄影 记者 郝羿

  临近开学,包括“最悲伤作文”诞生地四川凉山州越西县宝石小学在内的10多所凉山州小学,先后告知支教志愿者,教育部门出台了新政策,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不能继续教书。此外,网友受作文感动,进而捐款扩建的西昌索玛花爱心小学,也被政府认定为违建即将被强拆。有的志愿者担心,即将入学的211名小学生读书成问题。

  事件

  “最悲伤作文”小学所在县 要求支教老师“持证”上岗

  8月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彝族四年级小学生木苦依伍木的作文《泪》被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黄红斌发到个人微博上。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此前采访时称,发掘这篇作文的是该基金会派驻的支教老师,他当时在宝石小学教四年级语文。这篇作文随后被新华社记者刊发,小女孩父母双亡的辛酸经历,令众多网友感到揪心,大凉山的社会问题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8月19日起,索玛慈善基金会在越西县的支教点尔赛乡小学、布海小学、红旗小学、石门小学、依吉小学、果吉小学等,先后接到校长电话,称教育局有最新通知,支教老师必须要教师资格证,还要到教育局去参加考核,通过后才可以去支教。

  黄红斌称,8月27日早上,凉山州木里县也传来相似的消息。项脚乡校长先是给黄红斌打电话问多久把老师派进去,但没过一小时又打电话来称,县教育部门表示,不能要索玛的支教老师,而且支教老师要有教师资格证。此前,索玛在该县羊窝子小学、甲之店小学已经支教3年。黄红斌称,他回复校长可以派有教师资格证的支教老师过去,校长立刻回复:算了,还是不要来了。

  据了解,索玛慈善基金会是凉山当地最大的支教公益组织之一。黄红斌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校长在电话里表示无奈。“有的支教老师已经教了几年,跟带的孩子也熟了,突然给孩子换老师,对孩子的学习延续很不好。”黄红斌介绍,此前,索玛基金会已经在越西开展支教活动长达3年时间,支教老师多作为公办老师的补充,个别条件艰苦的偏远教学点没有公办老师愿意去,支教老师不仅承担全部教学任务,还要在课后给学生们煮饭。支教老师都是志愿者,没有工资拿,每月全部收入就是基金会发放的600元生活补助。

  位于越西县申果庄的红旗小学,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是越西县条件最为艰苦的教学点之一,山上手机信号都没有,该小学只有一、二年级两个班,两间破旧的教室。浙江工业大学毕业的25岁女支教老师胡雯杰,曾在山上过了半年与世隔绝的生活,打个电话还要翻一座山。小学生们从家里背来的土豆,就是老师们的口粮。

  黄红斌介绍,红旗小学校长2013年主动给基金会打电话,说学校没老师了,没法开课,请求支教老师支援。基金会派了四名支教老师过去教书,这两年,该校的几十个孩子都是支教老师在带。

  据了解,按教育部门新规定,索玛基金会本月刚培训合格的70多名老师中,只有15%有教师资格证。此前,为了保持教学连续性,基金会要求支教老师最短教课一学期,老师上岗前还要经过集中培训。

  昨日,另一家向凉山当地输送支教老师的公益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也听说了这一情况,“每个县的规定可能不一样,现在正在积极地和当地教育局沟通”。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教师资格证的强制性要求,现在还没有接到具体的通知。他所在的公益组织,每年都会聘请当地的教育局工作人员提前为支教队伍进行一个培训,讲解当地的政策法规、风俗,对孩子要怎么保护也会有严格的规定,最后教育局还会出一份培训合格的证书。今年的培训已经完成,目前还会按照计划前去支教,同时也会与当地的县政府和教育局做沟通。

  该负责人特别强调,“我们都会对支教老师讲,要保护孩子。因为每个人都有蓬头垢面的时候,如果让其他人看到孩子不堪的那一面的话,对孩子的自尊和成长都有负面影响。尽量让我们孩子最阳光的一面展现在每个人面前。”

  被问到是否认为教师资格证是支教老师的必要资质时,该负责人说,“有爱心,能够沉下心来带孩子还是最重要的。”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178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