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
2015-08-29 22:2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余晓洁 田颖)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9日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简称条约)。这一条约是中比双方经过友好谈判达成的,内容符合我国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司法实践,符合我国利益和实际需要。条约的批准和生效,有利于加强中比在司法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条约除序言和尾约外,共25条,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协助的限制,请求的形式、内容和执行,保密和限制使用,送达文书,调取证据,通过视频会议获取证言或者陈述,安排人员作证或者协助调查,临时移送在押人员以便作证或者协助调查,证人和鉴定人的保护,查询、搜查、冻结和扣押,物品和文件的移交,犯罪所得和犯罪工具的处置,其他合作基础,磋商和争议的解决,条约生效、修订和终止等。

  条约同时规定,双方负责联系的中央机关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和比利时王国司法部。

  外交部部长王毅受国务院委托,就提请审议批准的中比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说明。他表示,随着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和人员往来增多,涉及双方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双方在刑事司法协助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

  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3月,由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比方代表团就缔约举行了谈判。2014年3月31日,双方在布鲁塞尔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41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