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导弹兵王”:“巨无霸”方阵的定海神针

2015年08月29日 15:45: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张选杰、李兵峰、高明俊)他们的脸庞带着几分沧桑,眼角已有皱纹,黑白相间的头发也无声地述说着他们的年龄。他们,就是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4名被誉为“导弹兵王”的一级军士长,也是“巨无霸”方阵的定海神针。

  肩扛共和国士兵最高军衔

  阅兵训练场上,一辆基准车引领着比两辆公交车首尾相连还长的“巨无霸”导弹车滚滚而来。一个额头上挂满密密汗珠、迷彩战衣上军衔“拐拐”都已经满了的老兵,从基准车上跳下来,边走边让驾驶员们集合。

  这位肩扛着共和国士兵最高军衔的士兵叫陈喜文,是第二炮兵压轴导弹方队基准车驾驶员兼方队教练员。闻惯了导弹硝烟味的他,是第一次走上阅兵场。

  和他一样,在这个导弹方阵里,还有3名一级军士长,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阅兵训练默默地奉献着智慧和力量。

  “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夏建陆是小有名气的“士兵发明家”,制作了13类500多件训练辅助器材,为训练成绩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驾驶导弹车安全行驶里程达70多万公里的邹公平,参加受阅训练以来,在历次考核中都名列前茅。10多名参阅驾驶员中,不少是他带出的徒弟。

  履历里最高只有嘉奖的李锡军,多次参加全军和第二炮兵重大演习演训,数百次排除各种故障特情,参与编写的某型导弹转载输送教材成为新号手的必读宝典。

  树起阅兵场上最好标杆

  4位“导弹兵王”走在阅兵场,为大家树起了最好标杆。

  方队长朱良光介绍,官兵们驾驶的“巨无霸”导弹车,长几十米,有几个人高,是典型的超长超高车辆,但是轮胎却是导弹战车里比较小的,给受阅训练带来了困难。

  “一级军士长,不能只是兵龄的见证,更应成为能力的代名词。”陈喜文每天带领驾驶员们卯在训练场,反复找感觉、一遍一遍练脚功,就连睡梦中也习惯性地脚抵窗框找感觉。

  慢慢地,驾驶员技术越来越娴熟,方队的训练成绩也越来越好。

  “老夏真了不起!”当提到一级军士长夏建陆设计的某辅助训练系统,驾驶员们都对他翘起了大拇指,“这个系统快速提升了方队训练成绩。”

  这是夏建陆的得意之作。他从监控录像上找到灵感,总结设计出一套帮助大家标齐的辅助系统,让每个驾驶员都熟练掌握了标齐技巧。

  甘当阅兵场上“超级替补”

  骄阳似火,在北京市的大街上,谁也没有注意到这样的情景。一位中年男子拿着卷尺和激光测距仪,时而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旁测量宽度,时而测量过街天桥的高度。

  他的手中,一张大幅的北京市地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各种数据。

  这个人就是一级军士长邹公平,他正在进行道路勘察,为导弹车安全通过天安门提前探路。

  原本可以参加正式受阅的他,在关键时刻,为完成方队辅助训练、数据分析、特情处置等任务,邹公平选择当一名“超级替补”。

  这位“超级替补”成为方队训练成绩的“倍增器”。有一段时间,驾驶员冯政华驾驶的导弹车连续出现跑偏现象。邹公平一次次与他坐在驾驶室里琢磨,钻进车底进行检车,后来终于找到了原因,一经调整,立刻“手到病除”。

  与邹公平一样选择当“替补”的还有一级军士长李锡军。作为备份车驾驶员,要能适应方队任何一个位置的驾驶,这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确保万无一失,他给自己加压。每次训练,开着备份车辆跟在车队后面,训练不同位置的驾驶技巧,固化动作、找准感觉。

  由于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他坐久了疼得直冒汗,双脚也时常发麻,但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41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