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汪朝光:阅兵不是秀“肌肉”而是对抗战胜利的纪念

2015年08月28日 11:47:06 来源: 新华网

    8月28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

    [日本每日新闻记者]请介绍中国为什么在9月3日这一天举办纪念活动?谢谢。

    [汪朝光]刚才我也说了还有很多场发布会,可能会有其他的学者比我们更适合回答这个问题。您的这个提问也很有意思,一开始李院长已经说到中国今年纪念活动意义。我想补充的是包括和您刚才问题也有关系的,其实中国对抗日战争的纪念并不始自今日,并不是从今年开始的。这场战争恰恰是对中国有太重要的意义了。中国人民其实始终在纪念这场战争,在怀念当年为国捐躯的牺牲者,在维护世界和平。所以其实在1945年以后,每逢“五”或者中国一般通常所为的“逢五”或者“逢十”,其实都有各种不一样的纪念活动。比如翻翻当时的报纸,1975年、1985年、1995年都有各种不同的纪念活动,这是一以贯之的。当然,今年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确实我们进行了阅兵活动。因为我是研究历史的学者,但是我个人理解,其实阅兵活动并不是从中国开始的,世界各国都有各种各样的阅兵活动,尤其是在战争胜利的纪念日。比如我们知道法国每年7·14的国庆也有阅兵,苏联或者后来的俄罗斯在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时候也有阅兵,而且他们基本上是每年都进行的。

    所以我觉得今年在这样的一个场合,这样的一个环境之下,中国举行阅兵仪式也凸显了我们对这场战争的记忆,凸显了我们对这场战争胜利的纪念,尤其凸显了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人道、公道的决心。所以我个人并不认为它一定具有某种特殊的含义。我也看到网上的一些言论,是不是中国要强大了,要展示“肌肉”或者什么,我个人理解真没有这样的意义。我觉得中华民族真的是爱好和平的一个民族,我个人就是做历史研究的,包括中日两国之间,中日人民之间其实有很多友谊的往来。

    我跟大家说一个和本所有关,也和历史有关的事。我们前所长刘大年先生是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在根据地工作。当年在战争环境下非常艰苦,他有一次得了重病,可以说生命垂危,谁挽救了他的生命呢?是一位日本医生。这位日本医生就是参加了日本侵华军队派遣到中国的,后来被八路军俘虏了。后来通过对他的教育,他转变了对战争的认识,从而转变了立场,成为了根据地的一员,挽救了许多中国根据地民众的生命。所以可见,当年参加战争的日本士兵,当他们了解真相,感受良知之后,也会转变立场,更别说广大的中国人。比如我们熟知的聂荣臻将军救过的日本小女孩,我们也知道大量日本民众在失败之后被遣返的过程中环境很困难,中国民众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予了人道主义的关怀。当然,这个话说得可能有点远了。我的意思就是说,就我个人理解,阅兵并不是是展示我们的肌肉或是什么,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表示对世界和平正义的决心,也是对我们先人牺牲的一种更好的纪念而已。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176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