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培林:与日本合作共同研究抗战历史

2015年08月28日 11:08:50 来源: 新华网

    8月28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

    [李培林]我补充一点,因为我在社科院主管科研,所以最近我们刚刚布置了要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做一个中长期研究的规划。也就是说,我们研究抗战不是仅仅为了今年70周年出几本书宣传宣传,而是一个长期的考虑。因为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的、具有转折性意义的战争。中国自1840年以来一直受到各种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所以这次的胜利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所以我们想以史为鉴,开辟未来。因此,这次研究大家也都知道,历史研究新的发现,很重要的是依赖于史料。我们现在的史料是多方面的,不仅是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历史留下的史料,也包括国民党的史料,比如在南京第二档案馆保留的大量的国民党的档案。另外在台湾,我们也积极和学者合作收集档案。

    另外,我们还和日本合作。日本不仅在中国留下了一些档案,而且他们在中国还做了很多的调查,非常浩瀚的资料,包括日本现在已经开放的一些资料。另外,我们现在还在搞大量的人物访谈,当时身临其境的这些人物,中国人、日本人、美国人、苏联人,参与这些事情的人当时留下了一些记忆。所以我们要通过多方面的史料,不是一家的说法,共同的史料、大家共同的历史记忆,来还原历史,在共同的历史的基础上开辟未来、走向未来。 谢谢。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176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