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学通:抗战历史研究坚持唯物史观

2015年08月28日 11:04:23 来源: 新华网

    8月28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学习当中,特别谈到抗战历史和抗战历史研究,想请专家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李学通]就像这位记者朋友刚才提到的,在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抗日战争史以及抗日战争史的研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对此也很关注。实际上再往前看一下,从2014年7月7日纪念全面抗战爆发77周年的纪念会上,包括去年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有相关的讲话。我们作为专业工作者对此也非常关注。他讲的几点我觉得印象非常深刻,非常贴切,并且符合当前抗日战争史研究的现状,或者未来发展的方向。比如我印象中,他在充分肯定以前长期以来相关部门,党史部门、军事部门、社科院、高校等已经取得的很多成果的基础上,同时指出,就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以及这场战争对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的影响相比,我们目前的研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有许多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的地方。

    我觉得很符合我们目前的实际情况。而且他也提出几点,比如坚持唯物史观,要使我们的研究确立在详实、准确的史料上,经过细致深入的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他强调,我们不仅要关注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后的八年抗战史,要把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史贯通起来研究;他提出,总体研究要深入,专题的研究要更细致;他提出,要重视史料的收集,要全面整理相关的档案史料、文献史料、影像史料,特别注意在全世界范围内搜集相关的史料和档案,特别是提出要注意收集影像的史料;他特别提到要加强和国际学术界的交流,海峡两岸要共享史料、共同书写史书等等。我觉得都是符合目前学界的情况,对此我们也很有共识,在这些方面也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的空间,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深入,把这个研究做得更扎实、更细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176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