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社科院专家:抗战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转折点

2015年08月28日 17:2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刘奕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28日在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时说。

  28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据介绍,1945年8月15日,先后对中国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动侵华战争的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向同盟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完全胜利和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而宣告结束。

  李培林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获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由此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压迫的屈辱地位。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基本废除了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的不平等条约,收复了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东北和台湾,重新确立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他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推动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觉醒,形成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发起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抗御外侮的巨大能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中不断地传扬和升华,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40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