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市消防总队政委岳喜强:从指挥员到战斗员,都义无反顾朝前冲
2015-08-26 16:2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25日,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岳喜强少将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现场,就爆炸事故的处置、善后工作等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平安365》栏目记者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那天我们刚到北京报到,参加全国消防会议,半夜12点多接到报告,天津港瑞海公司发生爆炸,参战部队失去联系,当时觉得问题非常严重、心情特别紧张。我立即从北京赶到现场,当时前期到达现场的消防官兵已经全部进入核心区搜救,包括地方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都在抢救伤员,爆炸现场非常惨烈。

这样一场灾难,处置起来最艰难,难点在于对现场危险程度的不掌握。核心区的人员大量伤亡,了解情况的人不是受伤就是牺牲了。在搜救、灭火的过程中,会不会再次发生爆炸,这是最揪心的,最考验人的心理。一方面要保证搜救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要以最大努力、用最快速度把伤员抢救出来,不能造成新的伤亡。

消防官兵从指挥员到战斗员,面对这样大的灾难、面对这种危险情况,没有考虑个人安危,没有丝毫犹豫,都是义无反顾的朝前冲,都在拼命抢救人民生命。

长期的养成、作战实践和精神培育,才有这样英勇的行为

总书记提出四有军人的标准之一是有血性。我们平时就是按照有血性的要求,加强战士教育、管理和训练。每打一仗对战士的心理、精神都是一种磨练和升华,这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这是长期思想养成、长期作战实践和长期精神培育才造就了这样的行为。这是非常自觉的、潜意识的,一旦人民需要就毫不犹豫这么去做了。

他们入伍之前在家里就是一个孩子,就是一个普通的社会青年,自从穿上这身军装,经过严格的训练、严格的教育,他们已经成长为一名有勇气,有血性,有灵魂的消防战士,有着自己的境界和追求,考虑的是一支部队的使命、一种职责的要求、一个军人的价值。

感动于社会各界对消防官兵的肯定和支持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各界给予消防部队极大关注,对消防官兵的英勇表现给予了最大肯定。看了媒体的报道,非常感动于社会各界对消防官兵的赞誉。这段时间,我收到了将近300条短信,都表达了对消防官兵英勇无畏精神的敬意。他们在短信里写到,消防官兵太英勇,太伟大了,向英雄的消防战士致敬,对牺牲的官兵默哀。几乎每一条短信都是如此,看到这些我流泪了。

这期间也发生了很多的感人事迹。酒店宾馆免费接待牺牲和失联官兵的家属,目前有近二十家宾馆住着牺牲和失联官兵的家属,都不收费。来自四面八方的老百姓,有开餐馆的,有开商店的,把吃的用的东西送到救援现场。

我在救援现场、在牺牲和失联官兵家属住的宾馆、在受伤官兵治疗的医院,看到无数的志愿者,他们有求必应,这种社会大爱更加鼓舞了我们、激励了我们。

尽管我们的战友牺牲了,但是消防工作是神圣的,是为国家和人民利益服务的,我觉得我们更要努力把工作做好,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群众。

每一次和家属交谈,他们落泪,我们也落泪

这么多的战友牺牲了,家属悲痛,我们同样悲痛。我跟家属讲,你们牺牲了儿子,我们牺牲了战友,我们的心情是完全一样的。同时我也讲,你们的孩子很英勇,是你们的光荣,也是部队的骄傲。

现在大部分牺牲官兵遗体已经火化,家属们陆续离津返乡。这些家属非常深明大义,我每一次跟他们接触,他们落泪,我们也落泪。他们的言行,让我非常感动。

这里面有很多的故事,比如,失联官兵中有个叫梁仕磊的,是八大街中队的中队长,父母是天津人,他母亲是一名教师。我去看望她的时候,她要求把慰问金以及儿子的抚恤金,给其他牺牲官兵生活困难的家庭。还有一个失联干部叫李洪喜,他父母讲,我们的孩子牺牲了,不要让官兵为了搜救一个牺牲的人而献出他们的生命。

还有许许多多这样感人的事,家属们总说,我们儿子是国家的英雄,死的光荣,家庭没有任何要求,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我很感动。

我们善后工作为什么这么顺利,是家属们的深明大义。总队抽调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在做这些工作,我们的积极努力,地方党委的积极努力,还有我们公安机关的积极努力,加上家属的配合,目前抚恤工作非常顺利。

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我们看到他们最伟大最可爱的一面

很多官兵受伤后被送到医院,脑子里面第一反应或者清醒以后的第一句话,还是记挂自己的战友。

我们跑遍了所有官兵受伤治疗的医院,看了所有的伤员。周倜救出来后,我到医院看他,他当时时而清醒时而迷糊,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向我打听他的战友。像这样的事情很多。

其中有一个伤员,焦急地问我他一个战友的情况,其实他的这个战友已经牺牲了,但我们不敢告诉他,一直瞒着他,担心影响他的治疗。

还有一个战士,伤的也不轻,他那个病房是两个人,我问他另一个人是谁、伤情怎么样?他说这是他一个中队、一个班的,伤得很严重。他很坚定的告诉我,他本来是在别的病房,我强烈要求医院把他调到我病房来,我想照顾他。他自己本来就受伤,还要求照顾战友,他们之间的战友情非常深。

每一次听到和看到这些,我们都会流泪。还有一个受伤的干部,他跟我说爆炸之后现场一团漆黑,为了把他身边的伤员引导出去,他把呼救器打开,让这个声音引导着,带出了两个战士。这些事情都非常感人。

我们的战友虽然牺牲了,但是他们的精神永存,天津公安消防精神也是永存的,我们全体官兵都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完成好他们未竞的事业。

李总理在现场说了这么几句话,消防官兵在危难的时候,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百姓,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他们是最伟大最可爱的人。所以我相信,我们消防官兵的牺牲,换来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宁,鼓舞着天津公安消防官兵继续努力地做好工作,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每一次救援行动结束的时候,每当从救援现场救出被困群众的时候,我都为我们的官兵骄傲

这次是我从警以来经历的最大的一次救援事件,同时也是牺牲官兵最多的一次。这么多条鲜活的生命没有了,他们都这么年轻,他们的父母又那么的深明大义,让我更加难受。

消防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我们的工作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每当我们一次救援行动结束的时候,每当我们从救援现场救出被困群众的时候,我都为我们的官兵骄傲。

在和平年代,消防官兵闻警而动,是最辛苦最危险,牺牲也是最大的,每天都可以从各种新闻里面看到消防官兵在为老百姓做事情,包括小的社会救助,为老百姓解决家里遇到的一些小的困难。每当这个时候,我觉得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消防这种职业是最伟大的。

我们要把烈士的抚恤工作全面做好 让全社会都敬仰这些烈士

要进一步挖掘、整理烈士和受伤人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地宣传和表彰。要把烈士的抚恤工作全面做好,让全社会都敬仰这些烈士,学习这些烈士。

现在已经有5万多名群众来到我们这里悼念牺牲的消防官兵,从这些可以感受到,他们虽然牺牲了,但人民群众是认可的、是肯定的。通过悼念活动激发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包括对消防工作的理解、支持。

消防工作不光是消防部门的工作,全社会都要做这项工作,人人都要做这项工作,消防工作才能做好。

让每个人掌握消防知识,才能不发生火灾或者少发生火灾,防患于未然。让人们了解消防工作是怎么回事,消防部队的任务是什么,平时工作生活中要注意哪些,才不至于发生火灾,这是最主要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8169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