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尉训将军、体重瘦10斤、老红军后代参阅……——那些阅兵训练基地里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5年08月24日 23:0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题:上尉训将军、体重瘦10斤、老红军后代参阅……——那些阅兵训练基地里鲜为人知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中国首次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举办在即,1.2万名官兵,数百台装备将在9月3日亮相天安门广场。

  为了呈现一场完美的阅兵,这些官兵们正在经历着怎样严格的训练?他们内心有哪些难以言表的苦与乐?对于阅兵,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期待?阅兵训练基地里还有什么样的故事?记者带您一起走进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

  “将军,本质上是一名更加优秀的士兵。”

  今年34岁的冯开春是一名仪仗兵,2001年入伍的他曾担任2009年国庆大阅兵徒步方队训练指导组教练员的工作。按理说,组织训练对他来说可谓轻车熟路。但这次在阅兵训练基地,他却多少有些紧张——身为上尉军官的他,这次却当起了将军的“教头”。

  “以前的训练对象主要是年轻小伙子,我在心态上比较放松,但这次训练将军们感觉压力很大。”除了身份的差异让冯开春倍感压力,各位将军们的身体条件和动作标准也让他颇费脑筋。“他们年龄偏大、体力偏弱,好多首长动作不是特别统一,来了以后我们主要是统一动作标准,然后强化单兵动作。”

  尽管刚开始有过紧张忐忑,但一到了训练场上,冯开春还是用一贯的严格标准要求着他的将军队员们。

  “我作为一名上尉军官在他们面前肯定是职务低、年龄小,但我一个口令喊出来,各位首长非常配合。”他说。

  随着训练的深入,冯开春渐渐被将军们的坚持所打动。因为年龄普遍较大,很多将军都带伤带病坚持训练,有的是半月板摘除,有的腰间盘突出……但他们都在克服着自己的病痛,咬牙坚持着。

  针对将军们的身体特点,冯开春制定了与年轻士兵不同的训练方法。在训练中,合理调整他们训练时间与内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将静态动作训练和动态动作训练合理搭配。冯开春发现,将军们较高的理解和领悟能力无形中加快了训练进度。

  在冯开春和众多将军的共同努力下,将军们的动作越来越标准,身姿也越来越挺拔。

  “将军,本质上是一名更加优秀的士兵。”冯开春说。

  “追随爷爷奶奶的脚步”

  25岁的刘乐乐是白求恩国际医疗方队的一员,谈起入伍的初衷时,她说:“2009年阅兵时,我还在读大学,当时就觉得中国女兵实在是太帅了,所以我就毅然决然选择参军入伍。”

  除了羡慕军人的“高颜值”,家庭的军旅传统也是促成刘乐乐穿起军装的重要原因之一。她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她的奶奶当时是一名卫生员。在刘乐乐看来,这不仅是血脉的传承,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这次阅兵对于刘乐乐这个“90后”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在训练最初的阶段,女兵方队是持枪训练,40多摄氏度的烘烤中,阳光直射枪背带,刘乐乐和战友们都被烫出了水泡。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现在,你的青春是用来经历的;将来青春就是用来回忆的。习主席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刘乐乐坦言,“我觉得我就在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不论是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还是今后的生活中,只要一说起参加过阅兵,我觉得这都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希望自己到时能展现出中国女兵最青春、最靓丽、最飒爽的感觉。”

  女仪仗兵赵颖:为阅兵瘦了10斤

  2014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从北京军区选拔30名现役女军人加入了仪仗队,这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女队员。而在今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中,女仪仗兵也将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

  “很兴奋!”来自河北任丘的赵颖入伍已经8年,是三军仪仗队首批女子仪仗兵。自从加入三军仪仗队以来,她已经参与了2014上海亚信峰会、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等大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但是参加大型阅兵仪式,从天安门前走过,这将是第一次。

  为了出色完成这次任务,女仪仗兵们按照和男兵们一样的标准和强度接受训练。盛夏时节,阳光持续暴晒,女兵们的衣服总是被汗水浸湿,高强度的训练也让她们变得又黑又瘦。

  赵颖来阅兵基地之前,队里给每个人量身定做了一批礼服,上个星期礼服回来了,大家一试,却发现礼服肥了。“开始觉得量错了,后来才发现是大家都瘦了,我就瘦了10斤。”

  这群不怕苦不怕累的女兵也有掉眼泪的时候。“动作做不好着急,不知道该怎么赶上大家的时候就可能会掉几滴眼泪,但是很快又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赵颖说。

  高强度的训练方式离不开科学的训练方法。细心认真、身体协调性强是女兵的独特优势,为了尽快拿出好成绩,女兵们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后勤保障人员也在许多细节上给女子仪仗兵们做出人性化关照。

  “比如说晚上男兵可能会增加一些面包之类的,对于女兵,就会特意问我们想吃什么水果,而且种类会更多一些。”赵颖说。

  尽管很苦很累,但为了9月3日的精彩亮相,女兵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完美阅兵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今年将是装备方队的丁辉第二次参加阅兵,上一次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2009年的10月1日通过天安门,当我听到电台里通知我下达第一次加速的口令时,我知道我的车已经顺利地通过天安门了。一瞬间我的泪水就流了出来,之前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

  第二次参加阅兵,丁辉依然非常激动,同时,这次阅兵对于他来说还有个特殊的含义,今年的9月4日将是他40周岁的生日。丁辉说:“在我人生当中,9月3日最完美的阅兵,将是我40周岁生日最好的礼物。我将把我最好的驾驶标准拿出来,和我所有装备方队驾驶员战友们一同以最高的标准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我就是为受阅战士修理鞋靴的。”

  1999年建国50周年国庆阅兵前夕,38岁的赵军剑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16年后,这个任务第三次落在了他的肩头。

  “战士们每天都要训练,鞋子经常坏掉,我就是为受阅战士修理鞋靴的。”赵军剑是北京军区联勤第六分部丰台被装供应站一名职工。在此之前,他已经参与了3次大阅兵,保障了几千位受阅官兵踏地有声地从天安门前走过。

  此次受阅队伍集结后,赵军剑也跟随入住阅兵训练基地,每天要工作近10个小时。“忙的时候,一个人得修四五十双鞋子。”赵军剑说。

  然而,踏实、用心的赵军剑并没把修鞋看成简单重复的劳动,为了增加效率和质量,他仍不断地悉心琢磨。(记者王东明、杨牧、赵珺、刘春晖、张侨、孙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5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