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拟修“三法”把好人大代表“入口关”
2015-08-24 19:1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思北、陈菲)为把好代表“入口关”,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24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公民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接受境外机构、组织、个人提供的与选举有关的任何形式的资助。

  “这次修改‘三法’是部分修改,不是全面修改,重点就是落实党中央的要求,从法律上、制度上着力解决基层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以及代表选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向大会作说明时表示。

  草案指出,违反“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接受境外机构、组织、个人提供的与选举有关的任何形式的资助”规定的,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名单;已经列入代表候选人名单的,应当从名单中除名;已经当选的,其当选无效。

  为严把“审查关”,草案规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依法对当选代表是否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代表的基本条件,选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以及是否存在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进行审查,提出代表当选是否有效的意见,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报告。

  草案还增加规定,当选代表名单由选举委员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予以公布。

  ·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拟修改 增加县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

点击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我国拟将共和国勋章确立为国家最高荣誉 由国家主席授予
    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明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颁发证书。
    2015-08-24 19:22:42
  • 我国拟立法明确:国家最高荣誉可授予外国人
    24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审议。
    2015-08-24 19:20:02
  • 我国拟取消嫖宿幼女罪
    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开始第三次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草案取消了刑法第三百六十条第二款规定的嫖宿幼女罪。
    2015-08-24 19:03:0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35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