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身份证丢了来不及补办 公安部:登机前仍可开一次性证明

2015年08月24日 16:23:54 来源: 北京晚报

  8月22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安机关不再开具18种证明,其中包括身份证明等。有读者询问如果丢失或者忘记携带身份证,如何在乘机前通过安检。记者从首都机场相关部门了解到,乘客可在派出所办理一次性乘机证明。

  “不要再白跑了!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22日公安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有18种证明公安机关不再开具,其中包括“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乘机、取款、报名、考试等,需出具身份证明的”。微博解释称:“身份证丢失或损坏,可到市(县、区)局身份证办证中心补办,同时可办理临时身份证(2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补办身份证没有附加条件。 ”

  “我身份证丢了,但已经买了机票马上要乘飞机,来不及补办临时身份证怎么办?拿驾照可以吗?”一些读者提出上述问题进行询问。

  答疑

  少数旅客身份信息不全证明也没法开

  记者从首都机场安检和派出所了解到,目前旅客在乘飞机前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进行安检。有效身份证包括居民身份证、护照、军官证等。在首都机场安检口,工作人员会使用专门仪器核查每名旅客递交上来的身份证等证件。有不少旅客临出门前带了驾驶本,却忘了带身份证;一些暑假出门旅游的中学生因为超过16岁没有办身份证;还有一些旅客拿着户口簿,也被拦在安检口外。这些旅客被告知,按照规定,只能使用身份证、军官证或护照等登机,户口簿上没有照片,不能证明是其本人。

  那么旅客身份证丢失,现在还能办理登机前的身份证明吗?记者今天了解到,目前机场派出所仍可以给旅客开具“一次性乘机证明”,该证明也叫《乘机临时身份证明》,只限于一次性乘坐当日当班民航班机使用,持有联程或返程机票的也可将有效期延长至最后一个航班使用。这种证明并非户籍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或“户籍证明”,而只限于一次性乘坐飞机使用,下飞机后该证明将作废。旅客开具这类证明,需要携带驾照或户口簿,或者过期身份证、身份证丢失地派出所开具的报案证明等,接受派出所的身份核查。

  如果旅客未带驾照、户口簿等,也可报出自己的身份信息,由民警上网进行身份信息比对,如果比对后网上照片和旅客本人一致,也没有通缉在逃等问题,可以开具一次性乘机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少数旅客因身份信息不全,也无法开具一次性乘机证明。这类旅客包括网上信息不全或有误的,如缺少照片、信息有误等,还有的是因为做过整容手术,和网上信息无法进行比对,也不能开具。

  警方提示,如旅客使用假身份证或冒用他人身份证,将被取消登机资格,不但个人承担机票的经济损失,还将受到罚款或拘留处罚。J178

  链接

  公安机关不再开这些证明

  ■身份证15位升至18位后,原号码不变,需证明是同一个人的

  ■因非公安机关原因将姓名填写错误,如银行存单、保险单、学校、单位档案中姓名同音不同字,需要证明是同一个人的

  ■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乘机、取款、报名、考试等,需出具身份证明的

  ■持有身份证和户口簿等合法证件,要求派出所出具身份信息证明的

  ■偿还能力证明

  ■生存(健在)、死亡证明

  ■亲属关系证明

  ■婚姻状况证明

  ■身份证丢失证明

  ■家庭收入情况证明

  ■实际居住地证明

  ■保险事故证明

  ■人员失踪证明

  ■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各类证件、印章丢失证明

  ■非组织行为索取现实表现证明

  ■房产情况证明

  ■持招工单位调查表,让派出所出具表现证明(记者王蔷)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5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