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大气环境形势严峻 河南南阳被环保部约谈

2015年08月23日 20:31: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由于水、大气环境形势严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原因,河南省南阳市23日被环保部约谈。

  受环保部委托,23日,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会同河南省环保厅在北京对南阳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约谈指出,今年对南阳市开展的环保综合督查发现,南阳市环境保护工作不容乐观,如不引起高度重视,将不利于全市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当地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南阳市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环保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南阳市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方案制定及实施中,部门环保工作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十分突出。县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的情况更为多见,多地存在环保案件移交、移送无法落实等问题。

  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南阳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仅为60%左右,远不及国家规定的到“十二五”末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5%以上的要求。垃圾处理场超负荷运行明显,主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已经饱和,只得堆高填埋,存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无一正常运行。

  三是水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南阳市多条城区内河已完全失去自净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纳污河渠。

  四是面源污染问题尚未引起重视。南阳市工地扬尘管理普遍不够到位,多数只是采取简易围挡措施。

  五是部分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突出。桐柏县明星化工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脱硫设施简陋,大量炉渣、煤粉、煤灰随意堆放,厂区积尘严重;西峡县伟华实业公司烟囱冒黑烟,车间无组织排放严重;淅川铝业铝锭切割作业时,治污设施未正常使用,厂区大面积无组织排放;新野县腾飞纸业有限公司锅炉冒黑烟严重,设在溧河的排污口直接排放白色废水;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南阳晨光化工有限公司、西峡县宛西制药公司、唐河县宏达造纸有限公司、河南仙鹤特种浆纸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存在违法违规排污问题;内乡县湍东镇牡珠沟飞云达等2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大量白色污水直排牡珠沟,污染问题突出。

  六是局部地区环境污染严重。卧龙区蒲山镇目前仍有20多个石灰立窑,以及大量石材加工、打磨作坊和矿山企业,污染严重;区域内货车往来频繁,路面积尘严重,周边环境恶劣,区域性污染突出。西峡县汉冶特钢工业区距新野县城仅5公里,区内有重点企业和众多“土小”企业,局地污染也十分严重。据监测,今年上半年卧龙区蒲山水泥群区优良天数为63天,达标率仅34.8%;汉冶特钢区域优良天数为37天,达标率仅20.4%。另外,南阳市污泥处置项目至今未能落实,市污水净化中心污泥长期临时堆放在卧龙区潘庄村凹沟内,污泥总量超过10万吨,防洪防渗难以保证,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部分产业集聚区与城市建成区交织一体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今年初,镇平县发生普康药业群体性事件,根本原因是产业集聚区与城市建设规划统筹不够,导致产业区周边存在大量居民和商业地产,以致出现邻避效应。

  约谈要求,南阳市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中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健全环保机制,强化综合整治,狠抓工作落实,严肃督导问责,推进问题整改。有关整改方案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并抄报河南省人民政府。

  河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要求,南阳市应深刻反思,痛定思痛,按照约谈要求坚决推进整改工作,真抓实干,切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南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约谈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南阳市诚恳接受约谈,深刻检讨不足,一定正视问题,深刻反思,强化整改、狠抓落实。同时,要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尽快拿出各类问题的整改方案,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34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