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进党籍学者郭正亮:台湾人不能纵容李登辉的“亲日史观”

2015年08月23日 20:1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8月23日电 民进党籍学者郭正亮日前撰文指出,曾做过12年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李登辉故意配合日本政界,说出让台湾沦为国际笑柄、完全以偏概全的亲日言论。在全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台湾社会若继续纵容李登辉“亲日史观”横行无阻,将是台湾人的真正悲哀。

  郭正亮表示,李登辉在二战期间自愿参加日本军队,他的“日本认同经验”并不能代表当时多数台湾人的主流价值。以1943年为例,台湾总人口659万人,当时包括自愿和被强迫加入日军参战的台湾人有8万,“军属”与“军夫”12万,合计20万人,只占1943年台湾总人口的3%。

  郭正亮说,1936年9月,日本在台湾全力推动“皇民化运动”,1940年公布“台湾籍民改换日本姓名促进纲要”。李登辉的父亲李金龙是日本刑警,为宣示效忠日本殖民政府,将李登辉改名“岩里政男”,可看出李氏家族改为日本皇民的决心。但“皇民化”绝非台湾主流,直到1943年12月,台湾人改日本姓名仍然不多,据统计只有1万7526户改姓名,总人数只有12万6211人,不到总人口的2%。

  他指出,李登辉充其量只能代表少数“台籍日本皇民”的史观,多数台湾人既不愿改日本姓名成为皇民,也不愿加入日军参战。如果不能从更全面的角度,了解当时多数台湾人的感受和立场,就是明显以偏概全、扭曲历史。

  郭正亮说,台湾人的抗日足迹几乎遍及大陆所有抗战地区。投入香港战场就有谢东闵、谢南光、李万居、翁俊明、刘启光、陈哲生等人,投入华南战场则有李友邦、萧道应、锺浩东、丘念台、郭耀传、杨坤荣等人,投入华中战场也有吴思汉、朱天顺等人,投入华北战场则有林思平、杨泰山、杨诚、李子秀、林栋、翁阿冬、杨美华、陈文英等人。这些人都是当时台湾首屈一指的各界精英。此外,在台湾坚持抵抗日本殖民压迫的,则有1921年蒋渭水等人成立“台湾文化协会”,1927年洪元煌、彭华英、谢春木、陈逢源等人成立“台湾民众党”,另如1932年《台湾民报》成为呼吁改革的最大中文报纸,都是台湾民众不惧日本殖民压迫、不断追求改革的历史足迹。

  郭正亮说,可耻的是,从未抵抗日本殖民压迫、从未参与台湾自治改革的李登辉家族,以“日本皇民”史观篡改台湾近代史,全面抹杀台湾抗日历史。自诩“以货真价实的‘日本人’身份为祖国奋战”的李登辉担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期间,从来不曾为“台籍日本兵”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说过一句公道话。这种“只会讨好日本权贵”的“亲日高级台湾人”心态才是“日本皇民”李登辉的真正本质。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34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