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敦煌莫高窟遭遇最火参观季 “预约+应急”疏导客流

2015年08月23日 19:3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23日电(记者王艳明、肖正强、张玉洁)今夏以来,有“沙漠中的美术馆”之称的敦煌游人如织,“一票难求”成了广大游客近期对敦煌莫高窟参观最深印象。

  为纾解参观压力、保护文物,敦煌通过“预约+应急”互补方式,使游客通过不同方式一睹莫高窟“芳容”。

  从统计数据看,莫高窟今年7月下旬以来的参观游客,超过了历史同期。

  “往年‘十一’长假才会出现万人以上的参观客流,今年不但提前到7月,而且高峰持续不断,在8月13日当天,预约加上应急参观的游客突破1.7万人次。”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预约调度科科长李红说。

  为满足游客需求,从7月22日起,莫高窟应急开放了四个大型洞窟,隔一到两天,集中在下午供这些游客应急参观。

  “大家都知道,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慢慢会对脆弱的壁画颜料产生影响,甚至会带来微生物的滋生,后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到,所以保护绝对是我们第一要务。”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

  为使莫高窟游览更有序、减小对文物本体伤害,不将千里迢迢而来的游客“拒之门外”,除开放应急参观洞窟外,今年7月下旬以来,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还实施了中国旅游景区罕见的两项措施:实名预约、出票、验票,游客票、证、人三者相符,方可参观;一次提前放开8月10日至9月15日所有参观时段的预约门票。

  “从7月22日以来的总客流量看,近30万游客中预约参观的占了多数,走应急通道只占少数,表明预约参观方式正在被多数游客所接受。”李红说。

  与此同时,在预约后实施的前端参观“数字敦煌”、后端参观实体洞窟的新参观流程,成功分散了以往游客在莫高窟的过度聚集,洞窟文物保护压力和游客参观体验大不相同。

  “往年参观旺季,莫高窟窟区一个参观时段客流峰值在2200人次左右,而实施新参观模式后,通过合理分流,有序参观,下降到1200人次左右,这一点从窟区流量变化趋势图上可清楚看到。”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萍说。

  李萍说,总量控制、预约参观的新模式来之不易,莫高窟会义无反顾地坚持,同时应急参观是无奈选择,建议游客还是尽量避开暑期高峰,通过预约方式全流程参观,以获得更佳体验。

  对于莫高窟参观新模式,游客表示理解和支持。“我觉得像这种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遗产必须控制人数,要把人流分散开来。”来自湖北的游客鄢丽霞说,敦煌壁画非常珍贵,游客应该有保护意识,造福后代。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34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