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退休老党员金春燮用脚丈量汪清“抗日全景图”

2015年08月23日 10:36:49 来源: 新华网

  我既要给他们树碑,也要立传”

——退休老党员金春燮用脚丈量汪清“抗日全景图”

  新华网长春8月23日电(记者姚友明、宗巍)凌晨三点,长白山脚下,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一片寂静,金春燮书房的灯准时亮了起来。他打开电脑,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2005年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后,金春燮就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历程——为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抗日烈士奔波,挖掘抗战故事、整理抗日资料、修建烈士纪念碑。10年来,他寻访全国十几个省,行程2万多公里,穿坏了十几双黄胶鞋,用脚丈量出一份汪清的“抗日全景图”。

  “汪清是抗日时期延边地区最大的战场,发生过100多场战斗,有600多名抗日将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金春燮说。

  然而,在日常接触青少年时,他发现很多人对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日历史并不了解,“不能让英烈做无名英雄!我既要给他们树碑,也要立传。”

  金春燮先从搜集童长荣的事迹开始。童长荣一生波澜壮阔,先后担任过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河南省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大连市委书记,最后作为中共东满特委书记与日寇展开激烈斗争,将27岁的生命献给了白山黑水。这样的特殊经历,也注定收集整理他的生平事迹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今年早春时节,金春燮带领着4人小分队踏上童长荣的“寻根旅程”。在童长荣的出生地安徽省枞阳县,童长荣的养女童承英得知金春燮专程为撰写养父生平事迹而来,热泪盈眶,紧紧抓住金春燮的手不松开,“感谢你们没有忘记我的父亲”。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金春燮一行人又陆续走访了合肥、南京、天津、大连等城市,寻找相关的抗日资料和抗日烈士后代。

  坐车、吃饭,他们能省就省,苦些累些都不怕,旅游景点一处也没去。在上海,金春燮忙得24小时内只吃了一碗面条,却对自己在上海党史办及左翼作家联盟纪念馆中发现的资料兴奋不已。行程中,金春燮唯一“花大钱”的地方就是买了一个拉杆箱。“当时我们都猜测,估计老金头是想带什么特产回家,谁知道最后这个拉杆箱装了20多册抗日资料。”汪清县关工委副主任崔锦哲说。

  这段关于童长荣的“寻根旅程”,也是10年来金春燮探寻抗日英烈足迹的生动写照。“抗战不分你我,抗战没有国界,只要是在这片土地上为抗战牺牲的烈士,在我有生之年,都要给你们树碑立传!”这是金春燮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仅考察编撰我国的抗日英烈资料,对于牺牲在汪清土地上的日本共产党员伊田助男以及苏联红军将士的事迹,也都做了详细考证和研究。

  如今,金春燮已经编撰了包括《不朽的丰碑》《汪清英烈传》《汪清近代移民》在内的40多本、100多万字的抗日书籍资料。

  在亲友眼里,金春燮是个倔老头:当他去年收到汪清籍企业家免费赠予的200多件抗战文物时,他决定创办汪清抗战纪念博物馆。装修最后阶段,为了省钱,金春燮没雇工人,硬是拉着几个老伙计在密不透风、30多摄氏度的屋里干了3天。

  在家人眼里,金春燮又是个“思想挺前卫”的弄潮儿,他几年前萌生了创办“汪清英烈网”的想法,并从那时起开始学习在电脑上打字,克服了年龄大视力下降等多重困难。网站建成后,现在每天都有数百人访问。

  纪念碑、书籍、纪念馆、网站,随着一个个载体搭建起来,金春燮的“抗日全景图”逐渐清晰起来。如今,只要有空,他就在纪念馆当讲解员。无论三五个人,还是几十上百人,他都热情接待,认真讲解。虽然他的肝病比较严重,一天连续讲几个小时很吃力,但一讲起童长荣,讲起那段历史,他就来了精神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4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