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创业虽苦,乐在其中”——饶嫜悦和她的苗圃园

2015年08月22日 15:17: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徐博)8月的孝昌湿热难熬。远远望去,“兴达农业合作社”的田地中有十来个人在整齐划一的苗圃里锄草,其中有个戴着两顶“帽子”的特别惹眼,这就是合作社经理饶嫜悦。

  说是两顶“帽子”,其实是一个大草帽下面还戴着面颈护具,一身长衣长裤把她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眼睛。

  “创业很苦,但乐在其中。”饶嫜悦皮肤黝黑、笑容腼腆,“当初去城市是为了有更好的生活,没想到自己回到了农村反而找到了幸福。”

  出生于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饶嫜悦1997年高中毕业,是继续学习还是步入社会,一度让她挣扎彷徨。

  “18岁正是汲取知识的大好年龄,可家庭经济拮据,看着父母含辛茹苦的劳作,我还是决定走出校门,南下打工。”饶嫜悦说。

  于是,她来到深圳市宝安区华生电机厂。家庭的贫困磨炼了她吃苦耐劳和好学的品质,凭着顽强的毅力,她从普通员工做到了部门主管,每月工资收入可达7000多元。

  正当亲友同事、同窗好友为她所取得的成绩而赞叹骄傲时,2008年,她却向公司递交了辞呈,理由很简单:想趁着年轻,回乡创业!

  “在工作期间,我了解到了国家当前鼓励创业、崇尚创新的政策,也随时关注着家乡适合自身创业的路径和规划。”饶嫜悦说,“当时,听说孝昌正在全力打造鄂西北最大的苗木花卉产业基地,我很心动,盘算着回到家乡以农业合作社的形式,走新型农业产业化的创业之路。”

  “家人们苦口婆心地劝我,说做什么不好,非要和泥巴打交道?”老辈子们种了一辈子的田地,知道其中的艰辛,饶嫜悦回忆道,“但我这个人性格有些倔强,只要认准的事绝不轻易放弃。”

  带着心愿与梦想,饶嫜悦在家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用了不足一个月时间,就顺利地完成了土地流转等一系列工作。

  “创业初始十分顺利,苗圃园也从10亩逐步扩大,但随着与村民洽谈签协议、购苗、基地建设整修等,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资金链也越来越紧张!”饶嫜悦说,“农业生产周期长,风险自然高,有一次资金链真的马上要断了,当时还欠了很多外债,真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之感!”

  这时,饶嫜悦无意中看到了孝昌电视台播放的一个关于扶持创业的政策宣传片,其中贷款、减税等优惠政策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去了孝昌就业局。”饶嫜悦说,“没想到的是,仅仅15天,从申请到考察到放贷,我申请的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便顺利落地。”

  而且,孝昌就业局的工作人员还为她更为详细地介绍了更多关于创业扶持的相关政策。

  2015年4月,一批新树苗顺利栽种,水产养殖及农家乐山庄也在同步建设中。此时,饶嫜悦创立的“兴达农业合作社”已经带动村民合伙投资150余万元,占地300多亩,相继安置20多名、间接带动5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33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