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谈”还是战争谎言
2015-08-22 14:4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日方不断向中方发动诱降攻势,主要有:船津工作、陶德曼调停、宇垣一成与孔祥熙秘密交涉、桐工作、司徒雷登工作、钱永铭工作、缪斌工作、冈村宁次与蒋介石秘密联络等。所有谈判虽系日方主动之行为,但其目的是确保日方侵略中国之成果和扩大对其他国家的侵略,是日本军国主义政策的一部分,说这些行为是“和谈”,那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日本发动诱降谈判的目的之一是稳定中国战区局势,及早从中国抽出大部分兵力,扩大对其他国家的侵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后,军方认为能够迅速灭亡中国。然而,结果是日本被迫在中国内地投入军力的绝大部分,深陷战争泥潭,无法自拔。1939年9月,欧洲战争大规模爆发,在亚洲有众多殖民地的英美遭受德国沉重打击,日军急于南下夺取战略资源。迅速结束对华战争,以便把主力抽调出来南下,成为日本统治集团内部各派必须考虑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日方通过多种途径,打着所谓“和谈”的幌子,加紧向国民政府发动诱降攻势。

  谈判的最终目的是确保日本在中国的侵略成果。比如,1937年12月,陶德曼调停期间,日方提出九项条件是:一、中国正式承认“满洲国”;二、中国放弃排日及反“满”政策;三、在华北及内蒙古设立非武装地带;四、华北在中国主权下,为实现日“满”华三国的共存共荣而设定适当的机构,并对该机构赋予广泛的权限,以达成日“满”华经济合作之实;五、在内蒙古设立防共自治政府,其国际地位与现在的外蒙古相同;六、中国应确立防共政策,协助日“满”二国贯彻该政策;七、在华中占领地区设定非武装地带,又在大上海市区域由日华共同合作维持治安及发展经济;八、日“满”华三国应缔结有关资源开发、关税、交易、航空、通信等所必要之协定;九、中国答应对(日本)帝国赔偿。1939底,日本实施桐工作计划,提出:一、承认满洲国;二、内蒙、华北等地驻兵;三、放弃抗日容共政策;四、蒋汪合流;五、联合开发长江下游及华北;六、国民党向日本聘请军事顾问。这些条约招招是亡国灭种的枷锁镣铐,哪有什么和平而言。

  史实充分证明,所谓“和谈”,不过是日方在其武力征服不能达到目的时,采用的外交策略,是卑鄙无耻的战争谎言。如接受日方的条件,大好河山将彻底沦为日本殖民地,成千上万人民将受日寇奴役,德意日法西斯的气焰也必将更加嚣张。时至今日,仍有日本右翼分子拿“和谈”说事,意在搅乱视听,混淆概念,推卸战争责任。对于发动战争,残害百姓的侵略者,实在不配用“和平”一词,也没有任何借口为自己的罪责推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33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