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雄背后——志愿者,那一群为这座城市奉献的人
2015-08-21 16:34:11 来源: 中国消防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到现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几乎所有的媒体、几乎所有能够发声的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天津、对消防队员、对受灾居民的悲情。灾难面前,战斗在第一线的公安消防官兵和专职消防队员以及公安民警伤亡惨重,他们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惧牺牲的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也得到了民众的赞扬。

危难出英雄。直到现在,各种传媒仍然充斥着对逝者的追思、对伤者的祝福,以及为失联者的祈祷,人们也依然宣泄着对弱者的同情以及对英雄的敬意。18日,是事故逝者的“头七”祭日,各种形式的公祭、悼念活动,将公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然而,事故的处置远远没有结束。

从8月13日晚22点30分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看着灯光映照的灰蒙蒙的天,感受着扑面而来的潮热空气,我的心中满满都是对逝者的追思惋惜以及对灾难的同仇敌忾,我当以我的全部所能,奉献我所有的能力——为逝去的以及那些仍然在战斗的人。

14日,当我动身去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中队时,一辆悬挂着地方牌照的车停在面前,负责联络的人告诉我,这就是送我们去中队的车,当时我以为总队这个时候比较忙乱,人手和车辆不够,是我们自己的官兵开着私家车来回接送人员。坐进车中才发现,驾驶员穿着红色的马甲,背后“志愿者”的黄色字特别显眼,我一下子想起来,微信朋友圈中很多人发布的免费提供住宿、提供食品、提供车辆的,不都是一些志愿者么?去三大街中队的路途很近,我也只是和志愿者随口聊了几句,并未作深入的交流,这样的时刻,能够舍出自己的时间以及物质利益,毕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他开车的样子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直到现在,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收集和整理几个牺牲失联战友的事迹,往返于几个基层单位和医院之间,不去采访的时间便在房间写稿子,收集各种新闻。除了一遍一遍地被战友感染,更多的,我不断地接触到志愿者的消息,他们免费提供车辆,免费提供盒饭,免费提供饮用水,免费提供口罩,甚至在要紧的时候,我穿着军装打车,出租车司机都没有收费,我要他收钱,他说,你们大老远来帮我们,这钱我们能要吗?随后一踩油门,快速驶离。尽管他没有穿写着志愿者的红马甲,可这不也是在做着志愿者的事么?原来,能够挺身而出的那些英雄背后,是这座城市人民在灾难背后的默默付出,甚至,还有周边省份城市的热心者,我第一次坐的志愿者的车,便是河北的牌照。

英雄为这座城市付出,会以历史的方式被铭记,或为名字,或以影像,而英雄背后的那些志愿者呢?他们同样面临着客观或主观的困难,也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可他们依旧固执地坚持着自己,坚持着以自己的方式为这座城市付出。灾难过后,这座城市将重又回复到原来平静的生活,志愿者们,一样的会回到自己固有的生活,人们回忆起这起事故,会回想到那些牺牲的人,失联的人,负伤的人,也会记得他们中的某个名字,而志愿者呢?

或者没有人记得他是张三,他是李四,只是记得他们是志愿者,那一群为这座城市奉献的人。“我不是英雄,我也为社会尽了自己的全力”,我想志愿者会这样追想自己当志愿者的经历,而后轻轻一笑。(作者 佟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815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