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科技·节俭·多元——“9·3”阅兵训练科学智能

2015年08月21日 18:00:28 来源: 新华网

 

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部分官兵,正在北京南口阅兵训练基地进行最后紧张的冲刺训练。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黄玥)在北京城郊南口阅兵训练基地,阅兵训练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主角是参加“9·3”阅兵盛典的受阅部队官兵。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将在天安门举行。

  科技信息化训练方法、勤俭高效驻训作风、参阅要素多元齐全……此次阅兵训练的全新元素,使中国阅兵训练逐步走向信息化和智能化。

  科技阅兵:信息化测量手段保证“零误差”

  “驾驶员训练考核成绩统计于分析系统”“北斗定位导航技术”……在今年的阅兵训练中,带有科技元素的词汇无处不在。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军区副参谋长王舜介绍,为了节省时间和人力物力,指挥部创新了训练手段,提高了训练效益。

  一直以来,阅兵装备方队必须等速行驶、骑线对正、横向标齐。在以前的方队训练中,训练指挥和考核主要通过指挥员在地面观察判断,没有科学的测量手段,误差较大,不能满足阅兵要求。

  而在今年阅兵训练中,为解决训练中单靠人工评判标准误差大、时效低的情况,装备方队研发出单车驾驶辅助、车辆计时测速、排面可视标齐以及北斗定位考核等系统,实现了训练考核的精准定位、精准评判。

  反坦克导弹方队副方队长龚亚信是队里的“数据分析师”,参加阅兵以来,每次考核结束,他都搜集考核中的各类数据,制作图表,应用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研制出图表法、数据分析法等训练方法。

  他还结合自身实践,与厂家专家搞好对接,将难懂的书本理论转化为战士们能够轻松掌握的俗话白话,培养出一批达到“人车合一”境界的驾驶员、修理工。他细化总结的“上车发动流程20步”和“驾驶训练六步法”被战士们所熟知。

  “用数据来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一查一个准,不服不行。”一位凭借经验训练的老驾驶员心服口服地说,以前靠人工现在靠技术,训练保证了效果。

  基于数据分析法的原理,部队后来研发了“驾驶员训练考核成绩统计于分析系统”,通过测出方队整体训练成绩,自动生成每名驾驶员在各个不同路段不同项目的成绩曲线图。

  不仅如此,核导弹方队研制车辆计时测速系统,解决车不稳,标齐效果差的问题;空中梯队依托空军建立“北斗”航材保障指挥系统,保障“大数据”;阅兵联合指挥部制作电子沙盘和阅兵仿真系统,组织指挥编组推演。

  一系列科技信息化方法手段,提高智能化训练水平,保证了阅兵时间缩短,但标准不降,提高了训练效益。

  节俭阅兵:缝缝补补叮叮当当满是爱

  为了厉行节约,阅兵不新建“阅兵村”。

  口耳相传的“阅兵村”其实并非真正的“村”,只是依托北京周边地区或机场营区进行改造的阅兵训练基地。由于远离市区,且荒凉偏僻,故被老百姓称为“村”。

  今年“阅兵村”是由防化学院腾出了学院宿舍楼,防化研究院腾出新建科研楼,以及周边部队组织官兵野外驻训腾出现住营房,阅兵保障兵站在现有基础上,对旧营房进行了整修利用,改善了官兵驻训条件又减少了开支。

  把闲置营房改造成保障1万多名受阅官兵的营房,从工程招标到竣工验收,仅仅几十天时间。对兵站营房监管中心来说,工期紧、任务重,是十分棘手的问题。

  兵站营房监管中心主任张晓光介绍,整个改造过程中装卸、安装、配置、维修破损龙头、阀门就近300多个。营房建好之后还要努力维护,维护中就已维修千余个水龙头、室内插座、纱窗、门锁、门框、阀门等,回收11个徒步方队床隔板5000余个。

  不仅是在住宿问题上勤俭节约,在穿衣方面也靠着缝缝补补、叮叮当当度过整个训练时期。

  兵站被装保障中心的官兵是阅兵保障兵站的“特殊”队伍,靠着缝纫机、钉鞋、熨烫、修补等“战斗”方式,全心全意保障了受阅官兵们的生活。

  在缝补过程中,被装保障中心的官兵会想方设法为受阅官兵减少鞋靴磨脚疼痛的问题。负责鞋靴整理的战士代健康每次面对受阅官兵被靴子磨破的脚,都很心痛。于是,他从服装修补点捡几块裁剪下的废布料叠在一起,修剪成椭圆形,用胶水固定在作战靴的后跟处,让官兵训练时能走得舒服。

  据统计,兵站被装保障中心3个月共缝补衣物、被褥1.1万件套,干洗熨烫被服1.3万件套。他们细致入微、热心贴心的服务,备受受阅官兵们喜爱。

  不仅如此,阅兵训练所需设施器材,立足部队协调解决,确需购置的统一采购。受阅官兵还自己动手,革新研制了大批辅助训练器材。

  在日常保障中,广泛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活动,从点滴抓起营造节俭氛围。并始终按照“突出重点、保障急需、厉行节约”的原则,管好“钱袋子”,不乱花一分钱,确保有限的经费都用在刀刃上。

  多元阅兵:老兵、将军齐亮相

  “作为中国历史上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表现形式更加新颖。”王舜表示,这次阅兵将奉献一场富有中国气派、时代风采、有特色、有创新、有气势的阅兵盛典。

  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的每次阅兵,都有鲜明特点。王舜认为,与前14次国庆阅兵相比,“9·3”阅兵参阅要素多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组织50个方(梯)队受阅,与国庆60周年阅兵56个方(梯)队相比,少了6了。国庆56个方(梯)队的安排寓意我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

  阅兵首次组织抗战老同志、外军方队参加阅兵,体现了纪念活动的历史性和国际性;首次安排将军担任领队受阅,体现我军高级智慧员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时代风采。

  “受阅元素很多,怎么把它编排好,需要精心的编排和创意,”王舜表示,此次将综合考虑老兵、外军方队的特点编排,也是首次按照作战体系编组受阅方队,体现未来作战的联合性。

  另外,参阅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信息化程度较高,陆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都有不少新式武器装备亮相,充分反映了国防力量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

  其中,空中梯队规模超过历次阅兵,空中作战要素历次最全。在参阅战机队形编排和表现形式上,更富有变化。空中护旗方队采取纪念字样编队飞行;歼击机梯队首次以不同以往的队形参阅;直升机梯队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间隔距离小,场面壮观;飞机拉烟次数最多,时间历次最长。

  空中梯队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这些既反应抗战元素,又富有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153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