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5年08月21日 18:10: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王玉山、王经国)中国首次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举办在即,记者日前在阅兵训练基地采访了解到,阅兵训练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这次阅兵从各军区、军兵种、武警部队和总部直属单位抽组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和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参阅官兵1万余人。此外还邀请部分外军参加分列式。

  “6月3日,11个徒步方队和相关保障分队全部安全顺利进驻阅兵训练基地。从7月10日起,转入11个方队单要素合练,并参加了阅兵联合指挥部组织的多次全要素合练。”徒步方队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副主任黎英杰说,“广大参训官兵刻苦训练、甘于奉献,以超常的精神和意志,全身心投入受阅训练;联指、方指、各方队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工作统筹科学精细、组训施教严格规范,确保了受阅训练按计划高质高效落实。”

  装备方队来自全军13个大单位。展示装备都是从全军各部队精选的国产新型装备,无论是数量规模、质量水平还是信息化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和中国武器装备建设自主创新的能力。

  “针对集中训练只有3个月的实际,我们先后研发出单车驾驶辅助、车辆计时测速、排面可视标齐以及北斗定位考核等系统,通过广泛应用各种科技手段,保证了阅兵训练时间缩短但标准不降。7月中旬以来,连续组织了5次整体合练,6次参加联指组织的地面方队全要素合练,全面检验了集中训练及装备整治成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装备方队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李广彬说,“按照‘隆重、庄严、震撼、节俭’的基调和‘中国气派、世界一流、超越历史’的目标,装备方队精心筹划设计,科学实施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这次阅兵,陆海空共100多架飞机将编成10个梯队通过天安门正式受阅。

  “这次阅兵时间比较紧迫,任务更具挑战性。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阅部队快速转换角色,一些部队刚刚执行完任务,回来后马不停蹄投入阅兵训练工作,体现出过硬的战斗作风。”空中梯队指挥部副指挥员、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说,“阅兵飞行不同于其他飞行,对时间和空间要求非常严格,还要防范各种无法预料的因素影响,我们研究制订了不同气象条件、不同兵力、机场转场参加受阅等6套复杂气象条件下兵力出动方案,梳理细化了各类特情处置预案,确保阅兵工作万无一失。”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3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