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专家解读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阅兵盛典

2015年08月21日 18:15: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聚焦阅兵)提振民族信心 传递和平愿望——军事专家解读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阅兵盛典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王经国、王玉山)“这次阅兵无论是从受阅人员组成还是从受阅装备种类看,都是亮点频频,精彩纷呈。毫无疑问,这将是一次提振全民族信心的盛大庆典,是一次向世界传递我们和平愿望的盛大庆典。”军事专家乔良、彭光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全面解读了即将于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这是我国首次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所以‘纪念’的含义会体现得很充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说。

  英模部队参阅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顽强奋战、抵御外敌,支撑起救亡图存的胜利希望,为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涌现出一批批名震四方的英雄部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阅兵式上,代表着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4个群体的英模部队将组成10个徒步方队悉数亮相。

  彭光谦说,英模部队的征战史就是中国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缩影。以这样的模块组成受阅方队全面展现了我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抗敌的辉煌历史,也激励着当代中国革命军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奋勇向前。

  抗战老同志参阅是这次阅兵的另一个亮点。在阅兵仪式上,将有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作为抗战老战士代表参加阅兵。

  “在这样盛大的庆典仪式上,我们绝不能忘记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彭光谦说,邀请他们参加阅兵既是向他们致敬,同时也是激励后人不断前进。

  在抗战老兵中,一部分是国民党抗战老兵。“抗日战争是中国全民族的抗战,是中国军队在敌后、正面两个战场共御外敌的生动写照。在中国抗战的史册里永远记载着他们的彪炳功绩。”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认为,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参阅充分彰显了我们对历史的包容和宽广的胸襟。

  “我们希望通过阅兵告诉人们:凡是为民族利益鞠躬尽瘁的,都是英雄;凡是在国家危亡之时挺身而出的,都应得到我们的尊敬。”乔良说。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以历时14年、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代价,有力地牵制和抗击了日本法西斯,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同样,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一些国家和人民也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

  “邀请苏联老兵等参加阅兵庆典,就是向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国家的人致以最庄严的致敬。”彭光谦说。

  装备展示是历次阅兵中备受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阅兵中,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都将展示新型装备。据了解,将有84%的装备是首次亮相。

  “装备的展示,一方面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乔良说。

  彭光谦说,阅兵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以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军队按照实战化标准训练的理念,展示了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针对境外一些媒体质疑中国在阅兵式上展示新型装备就是在“秀肌肉”。乔良认为,如果展示实力的目的是维护正义、维护和平,那就是值得的!“实践证明,没有强大的军队,就会任人宰割。没有遏制战争的能力,历史的悲剧就会重演”。

  近代以来饱受战争之苦、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重要和珍贵。因此,对于维护和平的决心也更加坚定。“只有我们强大了,才能更好地保家卫国,才能更好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这一点毋庸置疑。”彭光谦说。

  在这次阅兵中,中国还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阅兵分列式,有10多个国家的军队应邀参加。

  “当年,全世界爱好和平、支持正义的国家携手努力,共同反击法西斯并取得最终胜利。今天,维护人类的正义与和平也需要大家共同出力。”乔良说,中国一贯倡导并始终致力于推动维护世界和平,这些国家参加阅兵就是对中国这一倡导支持最有力的证明。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次的阅兵的意义就在于传承历史和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彭光谦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3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