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两岸学子长沙探访抗战老军医

2015年08月21日 11:30: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21日电(记者谢樱)借湘雅医学院组织的“湘台交流研习营”的机会,两岸学子19日下午来到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仁教授的家里,共同探访这位曾经参加抗战的老军医,聆听前辈的抗战故事。

  今年87岁的李仁教授在13岁时即投身军伍,随后赴苏联学医,回国后以助理军医的身份出现在前线战场上,解放战争胜利后重返校园,并被医界三所知名学府录取,在湘雅医学院学习,后为湘雅二医院精神科主任。

  回忆起自己的从军抗战的经历,李仁教授感慨良多。

  “13岁那年,父亲在粮站工作的同时还负责为中国共产党送信,不巧被日本宪兵队发现了,惨遭杀害。”说起童年时期的这段经历,耄耋之年的李仁几度哽咽。

  父亲去世后,李仁就立志从军,通过父亲朋友的介绍,年仅13岁的他加入了由李兆麟、赵尚志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黑龙江大兴安岭一带的山林中开展游击战。如今,李仁仍保留着当时从军时的照片,一个稚气未脱的男孩穿着破棉袄顶着厚厚军帽。

  由于东北抗日联军长期在山林中活动,弹药,物资十分匮乏。年龄小、个子矮、利于伪装的李仁常被上级派去老乡家找盐。为避免受到日军的盘问,李仁便将棉袄泡在盐水里,晾干了再裹在身上穿上山,成功将盐送到抗日联军的手里。

  1941年后,苏联负责整训东北抗日联军队伍,李仁被安排到苏联学医。经过六个月的培训,在掌握了简单的医学知识和外科技术后,李仁成为一名助理军医重新投入战场。李仁数次在枪林弹雨之下拖回伤员,为他们取出弹片、包扎伤口,在解放东北的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李仁家里至今还存放着为奖励他突出表现而颁发的三枚勋章。

  抗战胜利后,李仁随部队南下。后来由于突患疟疾,李仁被送到湖南医治。病好后,由于人手奇缺,李仁决定留在湖南继续医务工作,从事内科专业。

  从寒冷的大兴安岭一路辗转,最后落根于湘雅二医院。对国家民族的大爱、对救死扶伤事业的向往、对世界和平的渴望,将这个来自东北的抗日小兵与湘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聆听李教授的故事之后,参与探访的两岸学子表示对抗日战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切实的体会。

  “很感谢中国在那样的年代里,在不同的岗位上有许许多多像李教授这样的英雄挺身而出,为保家卫国作贡献和牺牲。”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施昀廷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33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