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洪森:面对熊熊烈火 他说“让我先上吧!”
2015-08-20 15:3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洪森,男,汉族,天津东丽人,199511月出生,201212月入伍,共青团员,中专学历,生前系开发区支队特勤中队战斗班战士,武警下士警衔。先后2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士兵”。入伍后,高洪森忠于使命,敢于担当,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灭火救援任务。2015812日,在处置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壮烈牺牲

刻苦训练,他在火热警营淬火成钢。

为了实现自己的儿时梦想,他中专毕业后,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迈入了红门。作为家里的独子,父母怕他吃不了苦、受不了累,几次三番劝他回家。可他却说:“爸妈,我不怕苦,更不怕累,我就怕实现不了自己的价值。”看他如此坚持,父母也就没有再干预。

初到特勤队,他才真正意识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自己的体能与老兵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总是跟不上训练节奏。为了赶上大家,他经常给自己“吃小灶”,连带他的班长都说高洪森的训练积极性最高。每天他都比别人多做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100次负重深蹲。手上的茧子脱落了再长,长好了又脱,体能训练服被汗水浸得褪色。为了尽快达到训练效果,高洪森打破原有的训练方法,注重将枯燥无味的科目进行整合,开展穿插训练,在活跃训练氛围的同时达到了训练的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科学的训练方法使得高洪森的体能得到迅速提升,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娴熟的业务技能,高洪森逐渐就成为了中队的训练尖子。

除了训练,高洪森将业余时间都花在钻研中队的器材装备上。当别人都在休息的时候,高洪森总是抱着业务手册看个不停。三年时间里,高洪森将中队4000余件器材装备全都摸了个遍,成为中队器材维护保养真正的行家里手。作为抢险救援车的主力,除了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心理素质。对随车器材的熟练掌握,也成为了高洪森锻炼自己的一个重点。通过努力,全车220余件器材只要说出名字,他就能从器材箱里找到,并熟练地说出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措施。三年来,光是靠高洪森自己维修器材,就为中队节省了数万元。

“高洪森真是个热心肠!”

高洪森始终坚持当兵一分钟,奋斗60秒,要当就当个响当当的好兵。2014年底,中队进行改选士官的动员,他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请求选升士官继续留队。同年的战友劝他:“该歇歇了,又不一定能够晋升,还那么拼干啥?”他总是笑着回答:“中队就是我们的家,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就算退伍,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要给新同志作好样子。”

熟悉高洪森的人都知道,他不抽烟、不喝酒、不讲吃穿,生活简朴,除了部队发放的备装,他几乎很少买新衣服。就是这样一个生活朴素的战士,每当组织捐款捐物的时候,他总要多捐出一点。有的战友不理解,高洪森总是说,我在中队不愁吃穿,但是那些受灾的老百姓可不行,这点钱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多尽一份力总是好的。他一直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但是对战友却无微不至地照顾。战友生病了,他都会主动端水喂药;战友的家属来队了,他总会主动给人家打饭。寒冬腊月,为了让出警的战友更好地休息,无论多晚他都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替岗补岗;每逢佳节,当战友们都在嬉戏玩闹,他却走进厨房,为战友做一顿节日大餐。战友们都说:“高洪森真是个热心肠!”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中队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和战斗力都不断增强。

20158122250分,急促的警铃声在开发支队特勤中队值班室骤然响起,天津港瑞海仓库出现火情,情况万分危急。高洪森迅速冲进车库,同战友们登车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指挥员果断下达任务:抢险救援车号员分成两组,第一组负责协助作战车布置阵地,第二组协助水源引导车,铺设供水干线。面对远处熊熊燃烧的烈火,作为第一小组成员,高洪森主动请缨:让我先上吧!

在仔细地做好个人防护后,高洪森和战友快速冲向火场。就在此时,燃烧的堆垛突然发生爆炸,炙热的气浪夹杂翻滚的火焰瞬间把高洪森和战友无情吞没,那一刻,高洪森20岁的生命就此画上了句号,年轻的心脏也停止了跳动。

立足平凡,创造非凡。高洪森用20岁的生命展现了消防部队敢打硬拼、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用自己的热血践行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用青春年华谱写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8149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