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争分夺秒的八天八夜——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救援善后进行时

2015年08月20日 22:3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20日电  距离震天巨爆发生已整整8天8夜了,但殇痛仍在眼前。

  时间回拨到8月12日的深夜,一场冲天的爆炸瞬间将天津港的夜空点燃,也将一座城市抛入了一场痛彻心扉的灾难中。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续两次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并赴事故现场。国务院速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救援和事故处理工作。

  全力救援、紧急处置、精心救治、严密防控、积极安置……8天来,天津打响了一场争分多秒的救援善后战。

  争分夺秒救援

  8月12日23时30分大爆炸发生,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救援迅疾展开。

  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次日凌晨不到1时便赶到事故现场,并在途中迅速成立了总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组:事故现场处置组、伤员救治组、保障维稳工作组、事故原因调查组、舆情引导组。五个工作组分别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建立了统一调度、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迅速展开救援工作。

  13日凌晨起,解放军、武警部队、邻近各省的消防队纷纷驰援事故现场,开展灭火与幸存人员搜救工作。

  经过各方参战人员的全力扑救,火情得到有效控制,48小时内明火基本扑灭。

  各路救援力量抓住“黄金救援72小时”,进行地毯式搜索,先后救出了46人。

  19岁的周倜是失联消防战士中第一位获救者。天津开发区消防支队搜救人员发现他时,他躺在爆炸仓库附近的跃进路上,身旁是被炸飞的集装箱。

  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70多位官兵不惧明火和爆炸,是首批挺进现场开展全面搜救的队伍。在高达数十米歪歪斜斜的集装箱“丛林”中,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吴爱民带领一队官兵,成功营救了在集装箱夹缝中呻吟的韩凤群。而此处距离爆炸核心点仅有50米。

  随后,搜救范围从核心区扩展到周边小区。尽管已经过去8天,但搜救工作仍在继续。目前,在现场及周边开展救援的军队和武警单位共有14家4600多人。

  “火山口”上排险

  散落的各种废渣与碎片,扭曲倾倒的建筑物,堆积如山的集装箱……

  爆炸后核心区现场复杂状况超乎想象。前方现场处置的专家和官兵们知道,在由救援向清理阶段过渡时期,前期的勘察异常重要,是保障未来所有工作安全进行的基础。责任重大又高度危险,哪怕一丁点的疏忽,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次生灾害。

  刚开始,现场到底有多少品种的危化品,分别存放在哪里?很多信息都是未知数。

  吃在马路边,夜宿草丛里,日日数次往返爆炸核心现场。由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方面参与清查危化品的人员共达14000多人,危化品的品种和位置终于逐一理清。

  爆炸仓库里的危化品大约有40种2500吨,包括诸多剧毒和易燃物。连夜修筑起围堰、地毯式排查散落氰化物……一系列专业的清理前处置方案出台,确保不留隐患。

  来自军队、地方的化工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数百人从全国被抽调到天津成立了事故调查处置小组,经过多轮多次的严密研判,正式的清理方案出台。

  18日,由防化的部队兵、专家和企业人员成立的每3人一小组的五个小组展开细密排查,像探雷一样把所有散落在地面上的危化品罐,废弃集装箱,一个一个排查,分空箱、非危化品的重箱和危化品箱,作出标记。

  “第一步的勘察阶段正在进行,这是最困难的阶段,也是最危险的阶段。”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19日告诉记者。这个阶段决定着未来清理处置的安全,是未来清运、洗消、转运等一系列工作的依据。

  全力救治伤员

  前方在进行艰难的搜救和危险的现场清理的同时,在另一个战场上,来自天津和其他地区的4000多名医务工作者,全力抢救伤员,紧张程度与在战场冲锋陷阵没有两样。

  救治危重伤员,就是医护人员在和死神赛跑。“我们这些护士,这些天都是早来晚走,下了夜班也不回家,默默无闻地加班。”泰达医院护士长杜幻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天津将救治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天津滨海新区港口消防支队政委陆长江,是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接诊伤员中伤情最危急的一个。送抵医院时,他烧伤面积达75%,重度吸入性肺损伤、弥散血管内凝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脑损伤、并伴有全身多处骨折,血钾超过正常值的2倍,乳酸超过正常值10倍,心脏可能随时停止跳动。

  医生们全力救治,到14日凌晨,他血钾、乳酸基本恢复正常,在最短的时间内稳定了病情。

  为了精心救治伤员,天津调集了最优质的资源、最强的医疗力量,国家卫计委选派了66名医疗专家,天津组织了155名医疗专家,同时抽调了4000多名精干的医疗力量,对重症病人实行了一人一组一策的治疗,努力提高抢救的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截至19日下午4时,手术住院治疗的677人当中,危重症的19人,重症的37人,已经出院108人。

  “下一阶段,我们仍将全力救治伤员,发挥医疗专家组的作用,千方百计地减少因伤死亡、致残。”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

  严防死守“堵控”

  12日夜的火灾爆炸发生后,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监测中心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在13日零点40分便到达爆炸现场附近区域,并开始对现场周边警戒区外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爆炸后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是周围老百姓特别关心的问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13日凌晨到达监测点的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张赞说。

  13日凌晨3时,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现场采样、实验人员及相关仪器设备悉数到位。环境保护部也迅速调集全国环境保护部门的科研和监测专家、技术人员、监测仪器等赶赴事故现场。

  “监测数据表明,这次事故排放了一些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分析评估后认为对人体不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说。

  在救援中,前方传来消息,现场可能仍有几百吨的氰化钠!氰化钠是剧毒化学品,环境污染监测防治工作因此再度升级。

  环保部门紧急在事故区域设置围堰,在污水处理厂前端的雨污池进行破氰处理;对事故区域三处入海排水口全部实施封堵,对现场隔离区外的雨水口、污水口、污水处理厂、海河闸口进行不间断监测,处理后排往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确保达标排放。

  记者19日了解到,监测的结果显示,隔离区以外常规污染物指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当,特征污染物均在可控的范围内,当然有超标,但是在可控的范围内。事故区域邻近的海河、永定新河、近岸海域水体当中的氰化物没有超标。

  积极推进善后

  海港城居民辛原惊魂初定,13日上午就急切地赶回自己的小区,取回家里重要的财物和生活必需品。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说,爆炸事故突然发生,很多居民离家时几乎没拿任何东西,没钱、没证件,还担忧家中的财物安全,返家诉求很迫切。

  考虑到这些情况,滨海新区政府针对事故周边不同小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多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协调受损住宅的安全检测和清理,尽早让居民返家。

  事故发生后第4天,也就是8月16日上午,即完成小区建筑安全的初步排险工作。

  8月18日,在确保安全,以及民警、武警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万科海港城的居民便能有序、分批次回到家里取物。

  拿着大包小包下了楼,数以千计的受灾居民面临同样的问题:要去哪里住?房屋受损谁来修?财产损失怎么赔?

  8月19日,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说,政府已经明确下一步的群众安置思路:发放安置费解决过渡住宿问题,安置费用不影响后期理赔;委托有专业资质、群众认定的评估机构展开房屋定损和理赔工作;第三方评估居民财产损失,依法给予赔偿。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政府临时安置补贴的措施已经出台,受灾住户将获得6000元资金补贴,暂时解决未来一个季度的居住问题。

  “请媒体和居民一定要相信政府,我相信政府有这个能力(安置好受灾居民)。”宗国英说。

  8天过去了,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还在紧张地进行,善后工作任重道远。承受着巨大的苦痛,天津将教训镌刻在心底,在浴火之殇中坚韧前行。(记者徐岳、周润健、孟华、张泽伟、方问禹)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32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