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网事:七夕节如何成了萤火虫“凄兮节”

2015年08月20日 22:19: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20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周颖 王悦)近年来,萤火虫成了“七夕”浪漫新宠,购买、放飞萤火虫给女友惊喜成为时尚。今年七夕前,淘宝网售萤火虫生意火爆,但萤火虫却“死伤惨重”。

  环保人士疾呼:滥捕导致萤火虫数量锐减,生存环境骤变影响萤火虫繁衍后代。深圳环保组织红树林基金会要求叫停深圳龙华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景区推出的萤火虫万人放飞活动,警告“不要让深圳成为十万只萤火虫的坟墓”。

  网购萤火虫并非养殖

  记者在淘宝网中输入“活体萤火虫”,出现了400多条商品目录信息,一只萤火虫售价3至5元,销量前列的30天发货多达85328件。有些网店主打口号是:“七夕情侣专属”“生日结婚创意浪漫礼物送女友”。甚至有商家专门为酒吧、公司、公园、地产、酒店等制造人气,凡购买1000只以上的,可专业策划放飞活动。

  这一浪漫礼物,效果究竟如何?有网购消费者表示,收到萤火虫作为礼物,超级梦幻,“肉眼看到一闪一闪的特别好看。”也有买家出于好奇购买,表示效果不尽理想,“放在瓶子里摇一摇,它才会亮,过了四五天萤火虫就死了。没有想象的浪漫。”网友“范范范小煊”称,自己在到货的当天就将萤火虫放飞了,飞走之后萤火虫是死是活“没想过”。

  许多卖家自称其萤火虫来自人工养殖基地。对此,萤火虫研究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院副教授付新华说,萤火虫品种多,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许多品种根本没办法人工饲养。此外,养殖萤火虫耗时长、成本高。“萤火虫的自然生长周期需一年。在我们科研养殖基地,人工养殖萤火虫的成本每只高达20元。网店上卖几块钱一只,他们怎么做到的?”

  滥捕萤火虫或致物种灭绝

  付新华的研究团队去年调查发现,无论是个人网购还是商业展览,萤火虫几乎全部源自捕猎野生。在4月至5月期间,网购萤火虫经过快递运输到达消费者手中,死亡率是20%;七八月高温环境下,死亡率高达80%。近年来他的团队走访海南、湖北等地,发现萤火虫数量越来越少。

  付新华说:“网购萤火虫、非生态的萤火虫放飞、展览以及萤火虫主题公园这类新型业态所形成的庞大市场需求,将直接刺激对野生萤火虫的大量捕猎。在未来5到10年内,很多种类的萤火虫有可能灭绝。”

  据悉,类似于深圳的“萤火虫展”、萤火虫放飞活动都曾在长沙、杭州、上海、青岛等地上演过,因萤火虫来源成谜、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为各方人士诟病。7月份,环保组织“自然大学”曾发出公开信《我不去萤火虫坟墓》,针对当前各地开展的萤火虫主题展、萤火虫放飞活动,谴责“在现在商业运作模式下,被成批量地从野外捕捉来的萤火虫,是被送往一个又一个‘萤火虫坟墓’。”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李学燕认为,虽然萤火虫成虫仅能活7天至半个月,但它在野外自然的环境下能够完成后代繁衍。无论将萤火虫“移植”到哪儿,都应该提供一个适应萤火虫繁衍、生存的环境。网购萤火虫送女友、放飞,办一次萤火虫展,把玩之后不管不顾,萤火虫产下的卵没有合适的生存环境而无法孵化、存活。

  “萤火虫是公认的环境指标性生物,对水质、土壤、气候要求极高。”广东萤火虫保育协会会长许松说,“七夕节,要避免成为萤火虫的‘凄兮节’。”

  “浪漫经济”不能破坏自然

  然而,深圳市环保组织红树林基金会成员马海鹏反映,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现场萤火虫展览活动如期举行。他联系了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对方称萤火虫不属于野生保护动物,没办法对展览进行干预。

  许松说,萤火虫兼具生态价值与商业观赏价值,适度发展萤火虫的商业观赏价值,需要建立在萤火虫的生态价值之上,要能让市民在一个适宜萤火虫生存的原生态环境中,去欣赏闪闪放光的萤火虫。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喻季欣对萤火虫的“浪漫经济”持否定态度,她认为人和自然的相处应该是一种非常自然融合的状态,包括人类对待萤火虫,应该充分尊重其习性和自然生长特征,而不能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视觉刺激,浪漫幻想,去破坏它们原来的生存。对萤火虫的尊重,其实体现出来的是对自然的尊重。

  喻季欣表示,中国七夕节,作为我国传统文化节日,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有着丰富的情感内核,如今我们对七夕的内核理解,非常浅薄,简单物化为“浪漫经济”。七夕的传统文化内核被商业裹挟,热了萤火虫,凉了文化味。从根本上来说,做好传统文化节日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唤醒人们的文化记忆,让七夕节回归中国的传统。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32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