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一个让人迷恋的地方”

2015年08月18日 06:06:05 来源: 人民日报

  8月,是新疆瓜果飘香的季节。连日来,出席“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的外国嘉宾先期而至,在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等地参观考察。所到之处,他们不时感慨:“新疆,一个让人迷恋的地方。”

  “新疆通”感叹变化太大

  “新疆变化太大了,每次来都仿佛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德烈·V·奥斯特洛夫斯基连声赞叹。

  “你知道2005年的乌鲁木齐机场是什么样子吗?我知道。”俨然已是“新疆通”的安德烈·V·奥斯特洛夫斯基用一口流利的中文给大家讲述:“那时的机场很小,甚至有些破旧。昨天(14日)到乌鲁木齐,一出航站楼,我就吃惊不小——这里已经成为拥有3个航站楼的现代化国际大机场了。”

  与安德烈有相同感觉的,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侯秉东(中文名),这是他第四次进新疆。“32年前第一次新疆之行,当时还没有飞机,坐了50多个小时火车才到乌鲁木齐。现在的新疆与国际接轨,出行方式多种多样,快捷舒适。”侯秉东说,“新疆有很多方面值得加拿大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在农业、石油等方面,希望中国的大学和加拿大的大学有更多交流。”

  故城里古老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初秋的吐鲁番,依然骄阳似火。游交河故城、看神奇坎儿井、参观博物馆、探秘葡萄沟……出席论坛的外宾兴致勃勃地穿行在古老与现代文明交织的文化故城间。

  “来,小伙子,帮忙拍张照片。”在交河故城最远处参观点,一行人中年纪最长的联合国教育权特别报告员基肖尔·辛格先生,边擦汗边请记者帮个忙。“我知道一点吐鲁番历史。今天看了交河故城,我亲身体验了她昔日的辉煌和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面对已是残垣断壁的遗址,基肖尔·辛格先生发出由衷的感慨,“‘一带一路’是21世纪中国提出的非常有活力和影响力的倡议。新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来到这里我切身感受到这一点。”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四大文明交汇地,与中亚各国文化相近,打造区域性文化科教中心具有天然优势。”第一次到新疆的巴基斯坦前参议员、人民民族党领导人阿夫拉斯亚伯·卡塔泰克,对吐鲁番文化兴趣十足,每一处遗址都认真细看,并与导游交流切磋。“巴基斯坦要想搭上‘一带一路’这趟顺风车,必须更深层地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

  已是第二次来新疆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文学系中国语言与文学院院长艾玉普·赛里塔斯,对吐鲁番文化有浓厚兴趣,“我18年前来过新疆,就看到这些历史文化古迹保护得这样好。这是留给子孙后代十分宝贵的财富。”

  艾玉普·赛里塔斯说,土耳其和中国都拥有古老的民族文化,而文化是相通的。中土两国位于亚欧大陆东西两端,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都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发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加深必将给双方带来利好。身为大学老师的艾玉普·赛里塔斯,更希望加大中土两国大学之间的交流,通过学术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丝路带”上奏响协奏曲

  进企业、走农业园、逛博物馆,端着“盖碗茶”听回族花儿、品味“九碗三行子”……无论是第一次进疆的新朋友、还是多次进疆的老朋友,无不为“日新月异的新疆”所打动。

  漫步在新疆特变电工生产作业区,第一次到新疆、来自意大利北约防务学院基金会研究院的布雷桑,被特变电工的企业规模和实力震惊,不停地赞叹:“了不起,了不起。”布雷桑说,意大利非常重视新能源利用和发展,到新疆后发现这么有实力的企业,希望多了解企业的发展模式和新能源利用方面的先进技术。在布雷桑看来,“随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发展,中国、意大利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真是太奇妙了!”走进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尔闪身走过去与巨型南瓜相拥留影。“在这里看到了国际化企业,也看到了现代化农业,我要把这些呈现在我的文章里,展示给埃及读者。”第一次到新疆的曼苏尔端着相机拍个不停……

  两次来中国、第一次到新疆的巴西卡斯帕利贝特大学校长卡洛斯站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新区即将竣工的高铁车站前感慨万分:“乌鲁木齐的建设发展,给我的印象是非常震撼的。”卡洛斯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去深圳,了解到深圳是怎样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现在的经济特区。今天在这里,感觉乌鲁木齐也正在经历巨变,“我们都在目睹和经历着这些变化……”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138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