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灭火是消防员的职责”
2015-08-17 17:43:3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次救火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当消防兵不怕死。”16日上午,在天津市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躺在病床上的郑毅说。

  26岁的郑毅,是天津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排长,在参加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灭火战斗中,腰椎受伤,脸部、眼睛烧伤,眼角膜割伤,目前病情稳定。

  参加此次重大火灾事故灭火救援的消防官兵不畏艰险,付出了巨大牺牲。16日上午召开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六次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场已发现遇难者人数增至112人,此外,接各方报告失踪人数95人,包括消防人员85人。受伤消防员的救治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两天,记者跟随公安部消防局到天津市的医院,进行了实地采访。

  在天津泰达医院11楼病房,记者见到了郑毅的战友翟磊,这位21岁的湖南怀化籍战士,在此次战斗中,脸部、手部和腿部被炸伤,目前伤势恢复得很快。翟磊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后,自己被炸晕,“醒来时周围一片漆黑”。他一边呼喊战友的名字,一边往安全区域撤离,撤离过程中,遇到了一位受伤群众,翟磊没有犹豫,将其背了100多米,送到了安全区域。随后,他又重返火场,在救出第二名受伤群众后,翟磊昏倒在地。

  “当消防员,灭火是第一职责,再大的火也得有人灭。”在泰达医院8楼病房,记者见到廖健丞时,他的父母正陪在病床前跟他聊天。作为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特勤中队的消防战士,在这次灭火战斗中,担任火场文书的廖健丞,脸部烧伤、右腿受伤。

  得知儿子受伤的消息,14日下午两点半,廖健丞的父母专门赶到医院。廖健丞的父亲廖彦能告诉记者,儿子醒来时的第一句话就问“战友情况怎么样?火场形势怎么样?”

  “听到这句话,自己既心疼又欣慰。”廖彦能说,心疼的是儿子受了伤还在想着本职工作;欣慰的是,儿子长大了,明白肩上担负的那份责任。采访结束时,记者强忍在眼眶中打转儿的泪水,安慰廖健丞安心养好身体,希望他早一天康复。(记者王昊魁 陈建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8137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