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津爆炸救援将搜遍所有死角 部分居民将获补贴

2015年08月17日 07:40:44 来源: 北京晨报

昨天,救援人员继续深入爆炸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新华社发

  昨天,救援人员继续深入爆炸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10时,天津“8·12”爆炸事故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通报称,截至8月16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遗体112具,接到各方报告失踪人员95人。目前搜救仍在继续,发现生还者可能性不大。

搜遍所有死角寻找失踪人员

  昨天上午10时,天津“8·12”爆炸事故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通报称,截至8月16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遗体112具,接到各方报告失踪人员95人。目前搜救仍在继续,发现生还者可能性不大。

  85名消防人员失联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通报,截至8月16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遗体112具,其中已确定身份人员24人,尚有88人正在确定身份之中。

  关于失联人数,经过有关部门反复统计,目前已接到各方报告失踪人员95人。其中,包括消防人员85人。在消防人员中,现役公安消防人员1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2人。此数据与正在确定身份的88人有重复。

  龚建生称,将抓紧时间进行DNA比对,确认相关人员身份后,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

  下一步搜遍所有死角

  针对现场搜救工作,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凡是人能到的地方,防化兵都到了;到不了的地方,就想办法一定敲一敲管子,喊几声,看看里面还有没有生命迹象。目前还在继续搜寻,并扩大范围,把所有死角都要走遍。

  “爆炸威力很大,幸存者很少。” 史鲁泽称,昨天上午,200多人再次进入搜查。但分析判断发现生还者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可能还会发现一些遗体。

  史鲁泽表示,现场的清理工作天津市委市政府指挥部已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方案,非常可靠、保险。

  仍有698名伤者未出院

  另据“8·12”爆炸事故指挥部医疗组通报,截至16日15时,仍有698名伤者住院治疗。其中,危重伤员57人(含危重症20人),有77名伤者已经出院。

  事故发生后,国家派出58名专家,包括两名院士专家投入医疗救治工作。天津市有150名专家、40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

  “8·12”·英雄故事

  他就是微信告别对话中的“刚子”

  “刚子走了,牺牲了……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前几天,一段消防战士告别的对话在网上热传。重庆籍消防员杨钢就是其中的“刚子”。杨钢,1992年出生,2011年入伍,牺牲前三天,按老家农历习惯刚过23岁生日。

  8月13日上午,在天津务工的姐姐杨女士听说弟弟所在中队参加扑救多人失联,她打弟弟手机无人接听,于是赶往现场求证,当天下午确认噩耗。

  得知噩耗后,杨女士不敢向父亲杨大国讲。但杨大国还是接到了来自消防支队的电话。“他们告诉我要有心理准备,情况不容乐观。”杨大国听出了异样。他带着一家7人,连夜赶往重庆江北机场。

  “杨钢是农历6月25日生,身份登记信息时直接延后变为新历7月25日。出事前3天他才过了农历23岁生日,我们最后一次通话也是在8月10日。”杨大国说,他问儿子有什么生日愿望,杨钢回答,和平时期,干消防经常会出生入死,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能永远和战友们一起战斗!

  8月14日下午,杨大国一家人去杨钢驻地收拾了遗物。“它们再也不能穿到儿子身上了。”看到儿子整理得规规整整的衣物和床铺,杨大国再也忍不住,在儿子走后第一次流泪。

  杨钢的战友说南方人一般不会在名字后面加一个子作为昵称,但杨钢在北方生活久了,战友们都习惯按照当地的叫法叫他刚子。据《重庆晚报》

  “8·12”·居民安置

  海港城居民将获临时安置补贴

  据新华社电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16日下午说,距离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心最近、受损程度最重的海港城小区居民,未来两三天内将有序、分批次回到家里取物。此外,滨海新区政府预计将于三五天内出台临时安置补贴措施,先向住户发放一个季度的资金补贴,标准略高于当地租房平均价格,用于解决居民的临时居住需求。

  据介绍,海港城小区占地4万多平方米,有44栋高层住宅,居住3100多户、8000余人,最短距离事故现场仅约600米。爆炸事故中,该小区受灾程度最重,有2人遇难,小区住宅门窗基本被损坏,房间内一片狼藉。

  张传捷透露,海港城小区排险工作已于16日上午初步完成,有关专家初步分析认为,相关住宅建筑的主体结构损害不大,而个别地方由于受损较重,还需进一步研究排险方案。

  另据天津广播电台消息,目前,开发区正在统计其他社区居民房屋损坏情况,如有居民自己或亲属、朋友家中因此次爆炸出现门窗等损坏,可以和社区联系,进行拍照留存、情况登记。如已自行维修,需留好相应票据。

  “什么都没有生命和亲人重要”

  在爆炸点附近的三个小区内已经没有住户,往日热闹的生活区,现在变成了一片废墟。爆炸事故发生后,滨海新区万通新城社区多栋楼受影响,居民家中的窗户无一幸免,全部破碎,甚至有住户防盗门都被炸飞,无法居住。

  陈兴住在万通新城社区东侧的楼里,位于7层的两室一厅是他才买下的,装修完不到半年,原本打算在这里结婚。现在因为这场意料之外的灾难,他只能暂时住在开发新区二小的安置点,睡在二年级3班的教室里。昨天上午,他和父亲一起回到家中,收拾了一些衣物和生活用品,离开了原本充满希望的家。“走的时候真是舍不得,但是家里已经满地玻璃和破碎的墙壁,坐在客厅没遮没挡的,怎么继续留下。而且这里也不安全,还是离开吧。”陈兴说,他把家人合影以及能够找到的金银细软都带走了,其他什么都没有拿。“我原本特别喜欢收藏篮球鞋,觉得它们对我来说就是生命,现在经过这件事,我才发现什么都没有生命和亲人重要,一切身外之物都是可以抛弃的。”

  虽然,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澄清“要求三公里内人员全部撤离”的消息不实,但是像陈兴一样撤离的居民很多,他们之中大部分从家中仅拿出很少的随身物品,甚至有些人只是带了随身证件。“我没有想之后怎么过,只是想眼下先健康地活下来,找到失踪的女友。”住在海港城小区的住户王先生说,他的女朋友在爆炸中失联,直到现在还不知所踪。“我们是甘肃人,一起从老家来到天津创生活,一起来的,就要一起回去。如果找到了她,我一定拿着我们的存款回老家盖一栋小房,两个人踏踏实实地生活在乡下,平稳地过完一生”。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东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135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