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生命搜救--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员口述艰辛徒步大搜救

2015年08月17日 00:18: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6日电(郭在柱、毛振华、徐壮志)在距天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区约1公里的野战洗消点,一队满身大汗的士兵正在解除装具。

  “迅速吃饭,准备开展下一阶段搜救!”救援队政委杜江声音有些嘶哑,“越往后,时间越紧急!”

  从15日上午起,在对爆炸核心区空气和土壤进行周密监测之后,在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官兵组成的国家核生化救援队对爆炸核心区展开了全面的生命搜救。

  仍在起火和冒烟的集装箱和汽车,偶尔响起的爆炸声,散落的各种化学物质,扭曲倾倒的建筑物和堆积如山的集装箱……国家核生化救援队的队员们艰难地进行生命搜救。

  短暂的休息间隙,记者找到几名队员,为我们讲述这场特殊的搜救历程。

  士兵朱伊平:在“集装箱迷宫”里搜救,出来后几尽脱水

  不满24岁的朱伊平,是15日下午救出幸存者韩凤群的士兵之一。

  “我们在集装箱的缝隙里转了大概有40分钟。”朱伊平说,大爆炸使得巨量的集装箱横七竖八地堆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毫无规律的迷宫。“里面黑得几乎看不见路,在前面率领我们的卫戍区副司令员吴爱民不断地大声提醒我们‘看着天走’!”

  对于这些身着厚重生化防护服,戴着防毒面罩的救援队员们来说,黑暗狭窄的集装箱迷宫异常危险。他们一会儿要侧身挤过狭窄的缝隙,一会儿要爬过低矮的通道,更要不断地避开尖锐的凸出物。“走了好几次回头路,不知道转了多少圈。”

  行进在堆了有七八层楼高的集装箱缝隙中,朱伊平和战友们小心地避免接触身边的集装箱箱体——就在他们身边,仍有集装箱在燃烧冒烟,谁也不知道,身边的集装箱里装着什么危险化学品。更危险的是,这些集装箱如同不规则堆积的积木,任何触碰都可能破坏其脆弱的平衡,引发崩塌。

  “有人说这里有幸存者,所以再危险我们也得上!”朱伊平和战友们一次次地在迷宫中迷路,一个一个通道地搜索。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备用的滤毒罐所剩的可用时间也不多了。

  最终,他们找到了幸存的韩凤群。“我们都把他抬上担架了,他还抓着集装箱上的一根杆不松手,吴爱民副司令员一边大声告诉他获救了,一边掰开他的手。”

  幸存者被成功救出,朱伊平和战友们才发现,防毒面罩的滤毒罐已然超时使用。返程的车上,朱伊平感到困乏异常,“低头就能睡着。”他不断喝水,用凉水浇头,坚持到了洗消完毕。“有点脱水,不过休息了一会儿就好了。”

  朱伊平,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八连一班士兵,指挥中继车驾驶员,训练尖子。

  士兵于庆彬:在四处洒落的化学物质中搜寻,救出一只小狗

  对于庆彬和战友们来说,在集装箱的丛林和迷宫中搜救,危险尚在其次,关键是在许多地方,他们都无法进入。

  16日上午,130名救援队官兵再次进入爆炸核心区,开展第三次全面搜救。“我们不断地喊:‘有人吗?有就敲一下!’”

  “遇上走不通的通道,我们都尽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敲一敲集装箱,听听里面有没有反应。”于庆彬说,搜救的危险不仅来自集装箱。“通道里散落着各种物质,有蓝的,有绿的,还有电石,脚一踢,在水泥地上一擦就冒火花。”

  130名队员对核心区再次进行了全面搜索,没有发现幸存者的迹象。唯一找到的生命,是于庆彬和战友们发现的一只黑色的小狗。

  “那是一个住人的集装箱跟前。”于庆彬说,他们听到了动静,对这个有床有厨房的集装箱进行了仔细的搜寻,最终没有找到幸存者,却发现了这只幸存的小狗。“大狗死了,小狗还能动,我一叫它,他就从缝里爬过来。”

  “渴坏了,我用矿泉水给他喂了喂,然后把它抱了出来。”于庆彬说,在路上,他把这只幸运的小狗交给了一位志愿者。“她说会把它送到动物保护组织。”

  于庆彬,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八连二班班长,侦察员。

  士兵李超存:进入所有能够进入的地方搜救

  在爆炸核心区,进入残存的建筑物是危险的。

  从15日到16日中午,国家核生化救援队已经对爆炸核心区进行了三次全面搜索。这些清一色由军人组成的救援队员们,一次次进入那些残破的建筑,一次又一次地试图从中寻找到生命迹象。

  “对我们的冲击很大。”这名有4年兵龄的士兵说:“我们的心情都非常难过。”

  “我们一间房一间房地搜,连厕所都要搜。”有的楼梯毁损严重,无法攀登上去,李超存和战友们就大声喊。

  “最难搜的是那些板房。”李超存说,位于核心区的板房普遍面目全非,扭曲变形,金属板被撕裂得如同碎布条一样片片垂下,人几乎完全无法进去。

  从昨天到今天,陆续有遇难者遗体被救援队员们发现。今天上午,救援队员又发现2具遇难者遗体。“我在一辆集装箱运输车下发现了一具。”李超存说,他们迅速报告了相关部门,并且留下一名战友留守,以确保遇难者遗体能被有关机构迅速运送出去。

  李超存,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七连三班,战士。

  少校王可:我们还将继续搜索生命

  从昨天到今天,经过3次全面搜索后,接下来怎么办?

  “只要指挥部命令不变,我们就会一直搜救下去!”救援队作训股长王可说,“从前几年的灾难救援来看,100多个小时后还会有人幸存呢。”

  这位体格壮实的少校,几天来一直坚守在搜救第一线。

  15日下午搜救出幸存者韩凤群后,救援队来不及休息,再次深入那个集装箱迷宫,希望能找到别的幸存者。“我们知道这很危险,但我们必须去努力尝试。”王可说,为了防止被困在集装箱迷宫里,他们一边搜救,一边要在每个路口做好标记。

  在一次曲折的搜寻后,王可和战友们钻出一个缺口,惊讶地发现,他们已经站在爆炸中心处的那个大水坑边缘,附近仍然有火点在燃烧。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王可说。

  下午,第四次搜救行动又开始了,王可和战友们再一次戴上防毒面罩,怀着希望迈向爆炸核心区。

  王可,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作训股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28134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