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辽宁省档案馆首次公布近百件日军侵华罪证档案

2015年08月17日 15:1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7日电(记者赵洪南)辽宁省档案馆17日首次公布近百件日军侵华罪证档案,档案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屠杀平民、强征劳工、疯狂掠夺等累累罪行,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等抗日武装奋起抗争的抗日历程,为揭露日军侵华罪行又添了有力的一手证据。

  辽宁省档案馆馆长赵焕林介绍,此次公布的近百件档案包括日本侵华档案和东北抗日武装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档案。其中公布的30件日本侵华档案主要来源于馆藏日伪档案,多为日文书写,内容涉及日军在东北强制奴役劳工、残酷虐杀战俘、疯狂掠夺资源等等。

  “这是日本人自己亲手写下的铁证,是无可辩驳、无可置疑的。”赵焕林说。一份伪满山海关铁道警护队编制的《1933年2月经由山海关华工统计表》档案,详细记录了日本侵略者为弥补其劳动力资源的不足,从中国各地掳掠、抓捕了大批劳工的事实。据统计,1931至1945年间,日本共强制征用中国劳工2000余万人,大批劳工因饥饿、寒冷、劳累、疾病等死亡。

  赵焕林说,日本侵略者还多次不间断地对中国资源分布和各地抗日武装力量进行详细调查。

  记者看到,一张1938年1月满铁东洋协会调查部绘制的《支那现状及资源分布图》,不仅清晰、详细地标注了中国各个省区的矿产资源,而且还用红色对抗日武装的分布状况及其武器输入路径作以特别注明,足以证明,日本借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早有预谋。

  赵焕林说,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的侵略,激起了东北人民的强烈愤慨。一份1932年7月伪奉天省警备司令部对辽宁义勇军的调查表显示,当时全省义勇军共89路,总数达八万五千余人之众。

  此次有近40件首次公布档案的内容集中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等抗日武装同日本侵略者顽强抵抗斗争。一份《1936年12月日军绘制的全满铁道及松花江水路附近匪势概况图》对抗联各军的游击地域、东北抗联人数及各军领导人均作出了重点标注,可以看出,到1936年底,满铁沿线及松花江流域东北抗日联军约10871人。

  “档案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还原历史真实。”赵焕林说,“此次公布的档案大多是日本自己形成的档案记录,见证了日本侵华这段不争的史实,对回击日本右翼分子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为今天以正视听,提供了最有力的一手材料。”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27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