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检测数据显示:爆炸事故核心区周边空气不会对人体造成次生灾害

2015年08月16日 17:01: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方问禹)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少将在16日举行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从最新检测的数据来看,核心区周边空气中仅存有少量的有害气体,浓度均低于国家规定的致人伤害的浓度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次生灾害。

  截至目前,北京军区共抽调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力量、工程抢险力量和医疗专业救治力量共计1909人,动用专业装备和指挥保障装备201台。

  史鲁泽介绍,防化力量到达现场后,首要任务就是周密、细致地侦测和监测,他们携带了红外遥测车,远程快速部署系统等先进装备,在事故核心区周边建立了7个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对爆炸现场两公里范围内空气质量进行跟踪监测,每隔一小时向现场救援指挥部报告一次监测情况。

  史鲁泽说,从最新检测的数据来看,核心区周边空气中仅存有少量的有害气体,浓度均低于国家规定的致人伤害的浓度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次生灾害”。

  史鲁泽说,事故核心区危险减弱了以后,及时组织防化专业力量,先后9次进入爆炸现场,采集了土壤样品、检测沾染的数据,获得第一手资料。主要查明有害物质的种类、位置和危险程度,为现场指挥、决策和组织救援提供可靠的依据。

  除了继续全力搜救人员和组织抢救外,史鲁泽表示,下一步工作,还是要把监测任务完成好。“一旦有意外情况发生,就能第一时间监测到,及时报告给地方政府,便于采取相应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6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