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生命定格18岁的消防战士袁海:“每次去火场都觉得激动光荣”

2015年08月15日 17:59:32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每次去火场都觉得激动光荣”

袁海姐姐去年送他参军,昨天姐姐和家人赶到天津接他回家。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爆炸现场,昨天不时仍有烟雾出现。在千余名消防官兵的努力下,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18岁的保税区公安消防支队战士袁海却看不到这一切。

  在13日公布的牺牲消防战士名单中,出现了袁海的名字。下月才年满18岁的他,入伍不到一年时间。突如其来的噩耗震惊了袁海周围的所有人,姐姐在微博中写道“只要你回来,你回来,你回来……”

  在同学眼中,他是个帅气的“学霸”,也是足球场上常常进球的前锋,同学称他“海哥”,因为他正义、开朗的性格。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处女座,他曾在电话中告诉同学,“每次轮到我出火的时候都特别高兴觉得光荣。”袁海的QQ签名档中最后写道:“人生如果跌入谷底,剩下的便只有往上爬了。”本该属于他的多彩人生在一声巨响中戛然而止,无法再向上爬起。

  他是追求完美充满正义的“海哥”

  袁海,来自四川省德阳市中继县。

  2014年9月18日,穿着迷彩服的袁海与姐姐在车站合影,他即将奔赴天津公安消防总队,成为一名消防战士。

  初中同学小彭是袁海最好的哥们儿,他难以忘记袁海当兵出发前的场景。

  袁海奔赴天津当兵前,并未将出发的具体时间告诉好友,“他不想让我们送他,我们知道他这个人受不了伤感。”虽然没有得到袁海的通知,但是小彭和其他同学打听到了他出发的时间,大家立马打车到了袁海即将上车的火车站。同学们翻过车站,见到了袁海,也成为见到他的最后一面。“我们想看着他开心地追寻自己的想法,可是却看到他内心中最真实的那一幕,他是一伙人中最舍不得离别的了。”

  不久前,小彭与袁海通电话,向他讲述着好兄弟的“坏话”,袁海告诉小彭,“等我还有一年就回去了,我的小弟只有我能召唤”。

  “其实和他通话,是想听听他的四川话,听他吹自己在火场如何厉害,怎么一进火场就把班长救出来了。”在小彭眼中,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一个不能实现的梦。

  “他充满正义感,耿直乐于助人,做事特别追求完美,典型的处女座。”在同学小R眼中,袁海是一个开朗的大男孩,“他很仗义,对朋友很好,是大家的大哥,同学都叫他‘海哥’。”

  他是名让人羡慕的帅气“学霸”

  小彭说,在新闻中看到袁海那副“欠揍”模样时,他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感觉,头脑中一片空白。“海哥不要这样,在我们大家心中你永远是最帅的,不要给我这么大一个‘惊喜’。”小彭已经泣不成声,屏幕中袁海穿着军装的照片在泪水中变得模糊。

  小R几乎在同一时间看到了这个噩耗,不敢相信的小R又逐字逐句地仔细看了一遍新闻,“看到他的照片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伤心,已经哭死了。”

  小R与袁海曾为中江县继光实验中学的同班同学,袁海在学校中是一名令人羡慕的“学霸”。

  初次见到袁海,阳光帅气成为小R对他的第一印象。

  在学校中,袁海曾经担任过学习委员,“他是大家都很羡慕的那种‘学霸’,就是不用学,成绩都很好的那种。他也鼓励和他一起玩的朋友好好学习。”小R常能看到袁海在课余时间给成绩一般的同学讲题。袁海的科目成绩比较均衡,他最喜欢的是数学。

  三年初中时间,袁海的成绩一直不错。但在最后选择时,袁海放弃继续考学,而是选择加入部队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的这一选择让许多同学感到意外,而在小R的眼中,对于袁海的这个选择则没有那么错愕。

  “因为他本身就热爱军人,想报效祖国。”这样的想法,袁海曾不止一次在小R面前提及,在袁海的家中,也曾有很多人当过兵,“他的三爷爷、二叔都当过兵。”

  “他在初中的学习成绩比我好,如果继续读,肯定会考一个好学校。”小R现在就读于一所省重点高中。

  他是一名常常进球的10号前锋

  初中刚一入学,个子不高,性格开朗的袁海很快与同学成为好球友,“他的身高不高,但是对体育却非常喜欢。”

  足球是袁海最擅长的项目,在班级中,他也穿上了象征队伍灵魂队员的10号球衣。

  袁海所在的学校常举办足球比赛,“他的位置是前锋,常常进球,有的时候他在关键比赛中一进球,就会被兄弟们举起来,全班欢呼。”

  在一张足球比赛后的照片中,七年级四班的队员肩并肩,把手搭在身旁人肩上,站在班牌后的白皙少年便是初一时的袁海。“他去当兵我们都觉得很光荣,为他感到骄傲,说好的去两年,可是……”小R无法看到那个身穿10号球衣的白皙少年,再看不到袁海的进球,也无法再将进球后的袁海高高举起。

  虽然篮球水平一般,但是袁海仍愿参加自己的弱项,“他的集体荣誉感很强,集体的项目,需要他他就会参加。”

  “意外与明天,还是意外先来了。”在小彭心里,希望不久前的意外能有一个重新来过的选择,“哪怕给我们一个理由,给我们一个准备,让我们努力挽回。但我们却在什么都不能做的情况下失去了他。”

  袁海喜欢自拍,在他的QQ空间中,在四张自拍、与战友的自拍中写道“发个自拍,感觉萌萌哒”。

  空间最后一篇博文中,有几幅海面的照片和一幅袁海的自拍照,配文写道“月溅星河,长路漫漫”。而他的人生路,却在12天后的爆炸中走到尽头。

  他是“出火”就高兴光荣的“海神”

  “一切都好,还有一年。”在袁海的QQ空间中曾这样记述。今年9月,袁海就将入伍一年。

  小R时常与袁海通电话,不到一个月前的通话,成为小R与袁海的最后一次。通话中,电话一端的袁海会兴奋地向小R讲述火灾救援的现场,从他的语气中,小R听得出袁海对这个和平年代最危险兵种的热爱。

  “他说‘每次收到要去火场的命令时,都很激动,觉得很光荣’。”在一次通话中,袁海这样告诉小R,“足可以看出他对工作的热爱程度。”

  “你们就算来天津了,也只能看我一眼。”、“因为我要站岗。”在袁海姐姐的手机中,这是袁海生前发给姐姐的最后两段语音。

  当姐姐再次见到袁海,不是在他的部队岗哨,而是在距离部队不远的殡仪馆。

  “他现在是‘海神’,不是‘海哥’”。叫了多年的海哥在牺牲后,小R把这个称呼改成“海神”,“因为他是我们大家眼中的英雄。”

  袁海答应姐姐两年后从部队回来要变得更帅气,姐姐“恨”没有兑现承诺的袁海。“只要你回来,你回来,你回来……”姐姐在微博中呼唤着袁海。

  小彭仍旧在等待海哥回来,一起走完那个还未完结的青春,“意外与明天,给我个准备,我想做点什么,哪怕我知道结果。”

  “人生如果跌入谷底,剩下的便只有往上爬了。”袁海的QQ签名档停留在这一句上。任凭亲友大声呼唤,沉睡的袁海却已无法在跌倒后向上爬起。

  本报记者 赵喜斌 习楠 J209 J237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132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