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读天津爆炸事故救援:为何出动防化兵?

2015年08月14日 13:10: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8月13日,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车辆出现在天津爆炸现场附近供图/新华社

  8月13日上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确定几点工作思路,第一点就是“由于危化品数量内容存储方式不明,暂缓扑灭,确定好具体方案再实施”。

  随后北京卫戍区防化部队、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

  目前爆炸现场存在大量易燃易爆的有毒物质,但随着污染物扩散,当地空气污染会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防化团官兵携专业设备抵津支援

  爆炸事故发生后,由于火灾原因、现场有毒物质情况不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确定工作思路是暂缓扑灭,派防化团进场,划定封锁区范围。继上一次在俄罗斯参与竞赛之后,驰援天津的防化兵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北京卫戍区时,第二批前往天津滨海新区的防化兵正在路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摩托化行军,以北京卫戍区应急指挥组和以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三营的200余名官兵为主体的国家级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抵达天津投入抢险救灾。

  北京卫戍区应急指挥组、先遣组于昨天下午1点45分抵达天津滨海新区,先期展开事故现场勘查。

  先遣组由某防化团副团长季书民带领20余名官兵,携5台专业救援车辆组成。后续救援力量由该团政委杜江带领。

  该团携带3G指挥方舱、红外遥测车、化学监测车、遥控机器人等54台专业救援装备赶赴爆炸现场,能够实现监测、遥测、侦检、化验和洗消等功能。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团表示,待情况进一步明确后,官兵随时准备进入核心区域施救。

  在距核心区一公里外,能感到明显的刺鼻气味,可见核心事故区浓烟滚滚。据团政委杜江介绍,红外遥测车、化学监测车和3G指挥车已经部署在核心区周围,防化团副团长季书民正带领20名官兵现场值守,即时监测有毒有害气体种类、浓度和面积。

  4个监测点分布于核心区域的4个方位,重点对核心区域进行监测。红外遥测车重点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实时掌握有毒有害气体扩散情况。

  前不久,该团官兵代表中国防化兵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安全环境”比赛,获得两枚金牌。这次参加救援的官兵中,很多人参加过北京“7·21”暴雨救灾、APEC会议安保及日遗化武打捞等任务。

  揭秘

  防化兵是如何对付“毒魔”的?

  防化兵是一支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队伍,密实的隔离式防护服和防毒面具总给人一种神秘、危急的感觉,他们也被称为与“毒魔”打交道的部队。

  这次涉及化学品的爆炸事故,消防官兵执行任务后,为防止化学有毒物质扩散,就要靠防化团来进行更专业化的处理。

  防化兵在战争时担负着遂行部队的防化保障任务,是军队对核、化、生武器防护的技术骨干力量,并可担负燃烧武器的使用、防护任务。战斗需要时,也可担负施放烟幕,保障部队战斗行动的任务。平时则担负有害化学物的处置和地方有害化学物的监测与安全防范工作。

  近年来,为应对生化战争、核化泄漏和地震、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防化兵的任务也逐渐加重。

  防化兵进入事故现场后的任务是什么?北青报记者咨询防化兵得知,防化力量的介入主要是防止后续产生有毒物质或气体。

  根据指挥人员的安排,防化兵要首先进行化学侦察。侦察小组的防化兵一般需要穿着隔离式防护服,背着氧气瓶进入现场,“摸清楚事故现场的物质种类,是否有毒,如果有毒到何种程度。”

  将这些情况汇总给指挥员后,再由控制小组上场。待情况稳定住,最后由洗消小组携带设备对毒剂进行消除。洗消设备通常包括燃气射流洗消车、自动喷洒车、淋浴车等。

  该名专业人士强调,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毒剂或许不能立即消除,可能存在衰变周期。

  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赴现场

  13日11点,北京军区214名官兵组成的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自北京出发,在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峥嵘的带领下,摩托化急行军赶赴天津爆炸现场,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援。

  据《解放军报》此前的报道,北京军区司令部某核生化防护所与某防化分队一起,组成了我军唯一国家级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

  该核生化防护所在高毒高危的特殊战场上,曾完成国际化武履约保障、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泄漏伤人事件处置、奥运安保和日本福岛核事故辐射监测等重大任务达百余次,应急处置各类废旧弹药10万余枚。

  在救援方面,核生化应急救援的官兵为了确保每次应急处置采取最佳方案,平时会掌握我国核生化防护救援重点目标的方位、当地水文地质植被、抢险装备性能等。

  他们还开展“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等课题研究训练,拟制出各种核生化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聘请两院院士为顾问。

  此外,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所依托的核生化防护所,曾先后研发出“便携式防化消毒机”等成果,据称具有“不经准备,即可遂行各种应急救援任务”的保障能力。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129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