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兰州"强制休假"实施3个月:领导不带头会受批评

2015年08月14日 07:42:48 来源: 人民日报

  三问

  领导不休怎么办?

  领导干部要带头,否则就会受批评

  记者:是否存在领导不带头休假,普通员工不敢休假的情况?

  贾先生:为落实现在这种强制带薪休假的政策,我们会在保证完成既定工作的情况下,让每一个人都能休假。同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目前并不存在其他职工不敢休假的顾虑。我们会一直实施下去,不会让其流于形式的。

  吴永建:《办法》规定广大领导干部应该起带头示范的作用,否则单位会限期整改,领导也会受批评。这让更多的职工敢于休假,形成一个好的休假氛围,让政策能更好地贯彻执行。

  记者:落实带薪休假,究竟难在哪里?

  吴永建:之前,机关事业带薪休假政策贯彻执行不到位,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还是因为各单位工作量大,想要让每个职工都可以休假非常难。一些单位在编人数相对较少,每个单位科、处室只有3至4人,如果都按照正常休假的话,许多工作会受到影响。

  领导们都没有时间去休假,职工们想要休假,总会有一定的顾虑:领导是否会不批准休假申请?休假会不会对自己有不利的影响?所以一直以来也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休假氛围。

  记者: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休年假有了强制办法,那企业员工呢?如何保证企业员工休假的权利?

  吴永建:目前兰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的休假有了强制的办法,而企业职工对于单位不落实应休未休假且不支付报酬的,可向市、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进行个人投诉,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依法作出裁决,责令用人单位落实应休未休假的报酬。

  劳动监察部门会在平时的劳动监察中开展大量的宣传工作,每年举办几期企业负责人或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业务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增强企业领导层贯彻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意识,创造良好的休假氛围。

  用人单位的工会组织要起主导作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加大引导、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多方努力,使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逐步成为一种常态,成为全民福利。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127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