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凝聚抗日力量的慷慨号令

2015年08月13日 18:00: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13日电(记者陈晨)“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内,广播里播放的抗大校歌曲调昂扬。来自西安的大学生李子龙驻足倾听,神情庄重。“歌声充满了抗日救国的情怀与担当,仿佛将我带回到全民族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

  1937年1月,为适应当时全国形势的需要,刚刚移驻延安的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更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旨在为抗日培养干部学员。自此,延安的山山峁峁间,活跃了一批批心存报国志的热血青年。

  延河边洗漱,土窑洞住宿,露天用餐,树下上课,以沙盘、树皮为纸张……战争年代的抗大教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却挡不住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的脚步。“到1938年底,已有1.5万人涌入抗大学习,抗大每天都要接待几十名、上百名新学员,其中不乏国民党东北军、西北军的爱国将士。”抗大旧址工作人员杨默说。

  抗大校旗所展示的形象——五星照耀下的红军战士跃马开赴前线,脚下是奔涌的母亲河,成为那个年代战斗图景的真实写照。

  “学好本领,好上前线去!”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指示抗大二期学员立即结束学习,于8月毕业奔赴抗日前线。

  为激励抗大学员肩负救国的使命,毛泽东指示当时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凯丰为抗大谱写一首新校歌。歌词很快写就,送到了在抗大从事音乐工作的吕骥手中。吕骥生前回忆:“词写得很精美,内容很精深,立足点很高,看得很远,且有鲜明的形象;文字很精练,形式也很完整,符合谱曲的要求。”

  难掩激动的心情,吕骥用了两天时间完成创作。谱曲时,吕骥考虑到红军干部的特殊情况,要让他们能唱能学,易于接受,同时又要表现出红军干部的精神气质。由于歌词中有“黄河之滨”的语句,他便以黄河的形象完成音乐构思,将抗日的激情表现出来。

  “成曲后,父亲唱给凯丰副部长,他没有提出任何修改意见,立即让父亲把歌谱交给抗大教育长罗瑞卿同志。在给罗瑞卿同志唱了一遍后,罗瑞卿什么都没说就把原稿接了过去,也没说什么时候教同学们试唱。不料两天后,父亲就听见同学们在唱这首歌。”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吕骥之女吕英亮这样写道。

  “同学们,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的作风……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我们是抗日者的先锋!”振奋心灵的歌词,慷慨激昂的曲调,抗大校歌一经问世,立刻突破了校园的界限,在群众中广为传唱。

  战火纷飞的年代,抗大校歌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号召令,多少爱国志士伴着歌声,奔赴延安找寻民族的光明与前途。又有无数热血青年,高唱抗大校歌开往前线奋勇杀敌,上演了一幕幕救亡图存的壮士之歌。

  时光荏苒,烽火远去,抗大校歌却历久弥新,以其震人心魄的感染力传唱至今,并成为国防大学的校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昂扬进取,奋勇报国。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4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