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的思想

2015年08月12日 14:26:28 来源: 红旗文稿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是指引反腐败斗争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实践是检验一切思想理论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已经初步证明,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理论符合当前中国实际,有力地推进了反腐败斗争的创造性实践,深得党心民心。

  一是打虎拍蝇加猎狐,高压反腐常态化。反腐败,第一位的是查处腐败案件、惩治腐败分子。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查处贪官之多、涉及领域之宽、行动密度之大、问责力度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到2014年底,全国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40多万,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涉嫌犯罪者2万多人,其中中央决定立案查处中管干部84人。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大,2014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如今的情况是,反腐败高压态势已经形成并趋于常态化。对于腐败嫌疑人一经发现,立即查处,绝不留情。这使贪官们受到震慑,使干部们受到教育,使广大群众受到鼓舞。

  二是八项规定落实处,坚持不懈纠“四风”。十八大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决策就是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这对于全党、全国、全军加强作风建设起到了有效引领作用。为了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党中央决定用一年时间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四风”问题。通过全党努力,八项规定得到认真贯彻落实,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这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三是建章立制讲规矩,权力关进笼子里。改革和制度建设,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由之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改革为反腐倡廉建设开辟道路。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建立巡视制度,发挥“利剑”作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统一名称和管理,等等。这一系列改革,推动了纪委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与此同时,针对容易引发腐败的具体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对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使之不能腐,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思想教育不放松,拒腐防变筑防线。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各级党组织毫不放松对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许多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论述,具体案例的警示教育,初步树起了“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为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做好工作。重点是,强化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切实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做出成效;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只有善于擘画明天的人,才能真正拥有未来。习近平同志反腐败思想,是新时期我们党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遵循这一思想理论,就一定能够完成反腐救亡的历史任务。(作者:邵景均 中国监察学会理事,中央纪委研究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部监察专员,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120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