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抗战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08月12日 16:48:43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  让抗战精神永放光芒——《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巡礼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朱基钗)这是一场中华民族奋起抗争、团结抗击外敌入侵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

  这是一次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并肩作战、共同赢得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7月7日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影像,全景展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共赴国难、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

  开展一个多月来,总面积6700平方米的展厅,平均每天接待近万名观展群众。卢沟桥畔,永定河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纪念地,人们在这里驻足、流连、反思,重温不容忘却的历史,缅怀无数牺牲的先烈,祈愿来之不易的和平。

  莫忘国耻——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时刻警醒着后人

  “今年重修此塔,适值中日战争,六月二十九日(农历),日军即占领北京,从此战争风云弥漫全国,飞机大炮到处轰炸,生灵涂炭,莫此为甚,枪杀奸掠,无所不至,兵民死难者,不可胜计……”

  展览中,一份写于1937年的148字手书引人注目。这是日军攻占北平后,市民罗德俊有感于家国沦丧所写。他将这份手书封存于北京白塔寺的白塔之中,“以告后人,作为永久纪念”。1978年,手书重见天日。

  山河破碎,何以家为?这封穿越时空的手书,分明在诉说着中华民族那段刻骨铭心的苦难史。

  1931年9月18日,日军制造“九一八事变”,不到半年时间,东北三省100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人民流离失所。1937年7月7月,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

  从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头骨,到日军731部队培养细菌的烧瓶;从日本军官进行“百人斩”杀人比赛的新闻报道,到日军使用的各类毒剂炮弹和防毒用具;从日军强奸妇女、虐杀儿童的资料照片,到中国赴日劳工档案;从海拉尔劳工“万人坑”中的部分遗骨,到日军残害抗日军民的铁笼……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真实记录着当年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都无可辩驳证实着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通过在这里的参观,我成长了,让我明白了世界和平是多么重要。进入展区时,我感到十分压抑,心情变得沉重了,好像日军的一切暴行就在身边发生。”13岁的中学生李宗树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时刻警醒着后人,有国才有家,国家强大、民族独立才是人民幸福的坚强保障。

  来自北京的退休医生唐睦成专程带着8岁的孙女儿前来参观,他说:“一定要让青少年接受历史教育,不忘国耻,牢记教训。今天我们国家虽然富强起来了,也不能忘记过去屈辱的历史。”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3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