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阳上河首南地遗址发现丰富夏家店下层文化遗迹

2015年08月12日 10:5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2日电(记者赵洪南)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完成了对朝阳上河首南地遗址的发掘工作,发现了较为丰富的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遗迹。

  朝阳上河首南地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上河首村,该遗址于2014年10月至2015年5月进行了发掘,清理出房址2座、灰坑16个、灰沟2条,出土大量陶器、铁器、铜器、玉器及骨器等遗物。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业务办公室主任熊增珑介绍,该遗址主要包含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及战国时期两个阶段。战国时期的遗迹发现有6个灰坑,出土遗物主要有陶器、铁质工具、铜镞等。

  熊增珑介绍,该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的遗迹比较丰富,有房址2座、灰沟2条、灰坑10个。出土遗物相对较多,器形丰富,包括陶器、石器、玉器及骨器等,其中陶器可辨器形有罐、壶、尊、豆、盆等;石器多为磨制石器,个别为打制石器及细石器,可辨器形有锄、钺、铲、刀、镞等;玉器仅发现有1件刀;骨器数量不多,种类有匕、锥等。

  熊增珑表示,朝阳上河首南地遗址的发掘为研究朝阳地区战国及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的居址发展提供了新的材料。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22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