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流砥柱”抗日战争主题展吸引过万人参观

2015年08月11日 22:14: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开展近一个月来,已吸引万余人次参观。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齐忠亮11日表示,军博欢迎各方观众前来参观,接待观众不分国家、年龄、团体,希望来参观的人越多越好。此次展览不仅军博所有解说员全部上阵参与解说,还有热心公益的专家也参加布展和解说。目前观众已留言上千条。

  “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全面展现抗战历史不同,‘中流砥柱’主题展特别突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抗战功绩。”齐忠亮告诉11日来此参观的中外媒体,任何一个国家、军队都需要了解自己的历史,通过展览让解放军官兵了解自己军队的历史也非常重要。

  该主题展共分“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八路军新四军出师抗战开辟敌后战场”、“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战主战场”等5个部分。在2000平方米的展厅中,展出照片、图表、制字、绘画等近422件(张),各类文物、档案515件(套),一级文物42件(套)。其中,首次展出的展品33件。

  展品中不仅包括人民军队重要领导人使用过的手枪,人民军队自己制造的武器,也包括侵华日军战犯冈村宁次的指挥刀、日军当年制造的细菌弹等。

  据介绍,展览题为“中流砥柱”,意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不愧为中流砥柱。展览告诉人们,中国是最早开始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不仅在上世纪30年代开辟了唯一的东方战场,而且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展览7月16日开幕,将于9月15日闭幕。(完) (记者 马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117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