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盘点习近平外交话语:拒绝零和博弈 迈向命运共同体

2015年08月11日 10:57: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大国责任做出上述定义。

  今年以来,习近平在外交场合频频提出中国主张,从“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到“弘扬万隆精神”,再到拒绝“零和博弈”、“强权独霸”,这些外交话语都体现着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外交理念,以及对于地区及国际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7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共同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土耳其经贸论坛并致辞。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外交话语之一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谈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画外音】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用这样一句俗语阐释了“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他强调,“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 ”

  随后,在出访巴基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乌法峰会期间,习近平也提出了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本地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立足打造“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迎来落地实施关键年——今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出台,为该战略构想勾勒出了明确的蓝图。

  此外,一批建设项目也在顺利推行: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签署项目累计金额达460亿美元;出访印尼期间,中国与印尼签署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建设框架协议;中塔公路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缅皎漂港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白工业园全面动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全面启动运行。

  正如习近平所说,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外交话语之二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今年4月,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画外音】

  今年是万隆会议60周年。60年前,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出席了万隆会议,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60年后,亚非这两片古老大陆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亚非各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相继赢得了政治独立,坚定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亚非两大洲从过去贫穷落后的地区成为具有巨大发展活力的地区。但同时,亚非国家的主权安全、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实现我们各自的发展蓝图。搞好亚非合作,对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习近平在今年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中做出上述表示。

  针对亚非国家当前面临的挑战,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此,习近平提出三点“中国主张”,即“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这三个极富针对性的倡议,清晰勾勒出新时代万隆精神的践行路线。

  有分析认为,这三点主张是以亚非为中心,范围不断扩大的合作,显示中国领导人对通过合作方式优化国际秩序的宏观思考和行动蓝图,同时也表明中国愿意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桥梁。

  外交话语之三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

  今年5月,访问俄罗斯前夕,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文章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画外音】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5月,习近平应邀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在此期间,习近平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红场阅兵式,还会见了二战老兵和援华专家,向无名烈士墓献花。中国军队也首次亮相红场阅兵,引发关注。

  针对习近平此访,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介绍说,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和势力固守冷战思维,迷信零和博弈,否认历史真相,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要求背道而驰。

  王毅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恪守各国对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承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思考。习近平在此次出访中再次呼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答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

  当地时间4月24日8点45分,随着节奏欢快的迎宾音乐奏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同夫人彭丽媛,在印尼总统佐科及夫人、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的陪同下,走 出万隆萨沃尔-霍曼饭店,在观赏完印尼锣鼓方队的表演后,和来自亚非国家的22个领导人及91个国家与会嘉宾一起,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沿着亚非大道漫步走向 独立大厦。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外交话语之四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要多积累成果

  今年5月,习近平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强调,“新形势下,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要多积累成果。双方要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打造合作亮点。同时,双方要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避免两国关系大方向受到干扰。”

  【画外音】

  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全球性影响早已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2013年6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庄园会晤时提出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他用三句话作了精辟概括:“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2014年11月,习近平与奥巴马“瀛台夜话”,以会谈、会见、散步、茶叙等方式展开了中国版“庄园会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调弦定音。

  “我曾多次讲过,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希望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多沟通多对话,增信释疑,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今年5月,习近平会见克里时重提构建中美间新型大国关系,充分显示出了中方对这一外交思想的重视。

  今年9月,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美国之行重在达成一些面向未来的战略共识,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张尼)

[责任编辑: 杨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