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预警1分内可传达公众

2015年08月08日 07:14:32 来源: 人民日报

  江西省乐安县在乡、村两级建设气象预警大喇叭、气象观测站等,使预警信息能及时进村入户。  曾文才摄

  “中央气象台7月29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7月28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里,电子显示屏上不停显示、更新着各地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今年5月份,作为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面向政府应急责任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综合预警信息的权威发布机构,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开始正式运行,目前已运行两个多月。预警信息如何从这里到达公众,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是否更为畅通?近日,记者前往该中心实地探访。

  权威发布

  让突发事件监测与预警更为规范

  7月初,双台风“莲花”“灿鸿”先后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成立不久的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迎来一次大考。

  该中心预警发布运控室工作人员韩笑告诉记者,在台风“莲花”和“灿鸿”影响期间,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台风预警信息1010条,其中,国家级发布预警信息17条,各省发布预警信息993条,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顺利通过了考验,发挥了作用。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挂靠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是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面向政府应急责任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综合预警信息的权威发布机构。它承担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管理,为相关部门发布预警信息提供综合发布渠道等职能。”该中心预警发布运控室副主任曹之玉说,预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进入规范化阶段。

  2003年非典事件后,我国意识到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有欠缺。为了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国家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监测与预警工作逐步开展起来,但是很多政府部门都在做,很不平衡,也缺乏规范性。

  “气象部门具有完备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垂直管理体系,已建成全国上下贯通的气象通信网络,实现了与国防、军事、海洋等部门的互联互通,有利于信息上传下达;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长期稳定可靠的实时业务运行机制和值班值守制度,逐步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曹之玉表示,基于这些优势,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依托中国气象局业务系统和气象预报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综合发布系统,并为各部门提供预警信息发布服务。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105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