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们知道为谁战斗,所以不怕死”——访国防科技大学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李敏

2015年08月08日 11:14: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8日电题:“我们知道为谁战斗,所以不怕死”——访国防科技大学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李敏

  王洪山、肖志伟

  “战斗中想没想到过死?”面对我们的问题,93岁的李敏没有丝毫犹豫:“我们知道为谁战斗,所以不怕死。我们随时准备为祖国和人民牺牲。”

  1937年10月,年仅15岁的李敏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在冀察游击队教导大队、太行党校、八路军南下干部大队工作和学习,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经历大小战役百余次。在老人心里,击败日军的高沟战斗和杨口战斗,分量尤其沉重。

  1944年4月18日,新四军3师20旅兼淮海军分区决定以李敏所在的4支队主攻高沟,1支队钳制杨口等地,尔后集中兵力会攻杨口,歼灭该处之敌。

  “高沟守敌1000余人,武器装备比较精良,并在镇四周筑有五六米深的外壕,壕外设有鹿砦。镇内有地堡和炮楼组成的7个支撑点环形防御。”李敏回忆,“我所在支队受领任务后,立即对高沟敌情、地形进行了缜密侦察,针对敌兵力部署情况,决定集中兵力从敌防守较薄弱的西南角突破,分歼镇内守敌。”

  4月19日晚,4支队11团兵分三路强袭张庄,连续击退了敌3次反冲击,夺占了进攻高沟的有利阵地,20日夜从西南角突入高沟镇内,攻占了敌人部分工事和伪警察局及部分民房,同时实施战斗侦察。

  第二天上午,新安镇及丁头庄日军50余人、伪军600余人增援高沟,李敏所在连在荀庄东北地区设伏好了“口袋阵”,援敌一进入就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毙俘日伪军300余人,李敏连队还俘虏了3名日军士兵。

  次日上午,新安镇、杨口的日伪军800余人分三路再次增援高沟,气焰十分嚣张。抗击部队连续打退敌人的七次冲击,官兵们勇敢地冲入敌阵,与敌展开激烈搏斗,激战5小时,给敌重大杀伤。傍晚,11团主攻部队在机枪的掩护下,分别从南、北、西三面向东门之敌发起猛烈攻击,并迅速突破了敌防御阵地,与敌展开白刃搏斗,守敌大部逃窜。

  24日,杨口之敌200余人再度来援,被负责阻击的12团再次击退。当晚,担任主攻的10团、11团向北门守敌发起3次攻击,尽管没能攻打下北门,但是给守敌造成大量伤亡。

  高沟守敌见大势已去,于25日上午向北突围准备逃窜,我军乘机突入北门,经7天激烈战斗,将敌大部歼灭,高沟战斗遂告结束。

  紧接着就是杨口战斗,激烈程度不亚于高沟战斗。

  4月27日傍晚开始,1支队负责主攻,李敏所在的4支队负责断敌退路并打敌援兵。担任主攻任务的1支队2团、3团分别向杨子街发起攻击,占领东西4个炮楼,并向街中心及两侧扩展,将敌分割成南北两块。第二天上午,新安镇的日、伪军约500余人增援,被4支队勇猛击退。杨子街的残敌在防守待援无望后向我投降。在后面几天的战斗中,日军出动飞机向我阵地投弹和扫射,并多次派兵增援,均被我阻击部队勇猛击退,我军胜利占领新宅子据点。至此,经过10天激烈战斗,杨口战斗胜利结束。

  高沟、杨口战役全歼守敌2000余人,击毙增援日军144人,缴获大批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

  离休后生活在国防科技大学第一干休所的李敏常说,作为一名老战士、老党员,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历史见证者,自己有责任在有生之年把这些经历告诉年轻一代,让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18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