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补办老年证需派出所证明 官方回应系老人误听

2015年08月06日 11:52: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6日电(记者史卫燕 谭畅)“老人补办老年证要派出所开具遗失证明,派出所呼吁民政局多为民办实事”一事,5日被网友上传到网上后,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简政放权”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派出所发出呼吁乃“业界良心”之举。

  记者从湖南省冷水江市了解到,冷水江官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要求派出所证明老年证遗失为老人“误听”。同时,相关部门表示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将立即在全市开展“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便民服务”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5日上午,因遗失《老年人优待证》,冷水江市同兴乡新桥居委会居民杨某来到市政务中心民政办事服务窗口补办证件,当班窗口工作人员告知杨某,按照规定需提供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证明后再办理,杨某回家后将办理流程转告其老伴代办。其老伴误听为该证明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于是前往同兴乡派出所要求开具遗失证明。派出所以前没有开具过类似证明,经她老伴多次请求,派出所当天的户籍工作人员为此开具了遗失证明,并在证明下方留下文字要求民政局工作人员简化程序,不要提供无谓的证明,多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建议。

  冷水江民政局工作人员解释说,老年证遗失补办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先登报挂失后方可补发,或由当事人提出申请,经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及街道乡镇两级证明,才能补办。冷水江民政局已经在具体操作中简化了程序,仅要求补办人提供社区(村)居委会证明便可办理。

  此事触动群众“办事难”痛点,网友呼吁应将“简政放权”落实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冷水江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努力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各项惠民、利民、便民举措落到实处。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166483